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导读 >  正文 > 

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一期

发布时间:2016-08-05      来源:      阅读次数:

湖北大学材料学院光功能材料调查团队

赴武汉、上海等地做关于光功能材料的调研

  伴随节能减排行业的日趋发展成熟,光功能材料在节能、环保等方面的关注度日益提高。湖北大学光材料学院光功能材料调查团队抓住社会实践活动的契机,于7月15日至28日,奔赴武汉、上海等地做了关于光功能材料在研发、应用及市场前景等方面的调研。

  7月16日至20日期间,团队在做足准备后,先后抵达华中科技大学“先进光电/能源材料与界面化学合作实验室”与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材料科学学院先进纳米材料实验室”进行调研活动。或是实验室的参观,或是关于调研课题的介绍,或是关于学习生活经验的交流,团队成员都受益匪浅。“此次华科与武大之行让我对石墨烯的功用及发展前景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在考研经验的交流中也让我对考研有了一定了解,我也更加坚定了自己考研的想法”团队成员王倩在离开武大时说到。

  7月24日至28日,团队赶赴上海,继续调研之行。7月25日下午13时30分,团队抵达上海玖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副经理冀琦先生在忙碌的工作之余热情接待了团队成员并向团队介绍了紫外光催化作用吸收挥发性有机物在废气处理方面的应用及市场前景。

  7月27日上午9时30分,材料学院光功能材料调查团队抵达上海同济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生物医学研究所”。校友温姝曼热情接待了团队,并带领团队边参观实验室边介绍研究研究方向与进展。在温校友的介绍中,团队成员了解到了光热研究在生物医学方面的诸多优势及未来展望。

  下午14时40分,团队如约赶至实践地点的最后一站——上海微谱化工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湖大校友任天斌教授予百忙中抽出时间接待了团队。“大学,要多读书,开拓思维,思维活跃了,才能在实践中求得创新”任教授在交流中对大家勉励道。

  7月28日,队员们开始整理调研信息,进行调研活动的初步总结。“此次调研活动使得成员对光功能材料的研发应用,实诚开拓等方面有了一定了解,同时也锻炼了团队成员的协作能力,丰富了社会阅历,大家都收获不小”团队队长张婉说到。至此,团队的实践调研阶段基本结束,后期,便是繁复的信息归纳整理及作活动总结。(通讯员 张雁祥)

 

 

 

材料学院“粉煤灰利用和认知度”调查团队开展走访调查 

  7月10日至20日,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火力发电粉煤灰的资源化利用及社会认知情况”项目调查团队在湖北武汉和鄂州开展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前往建材市场与阳逻、鄂州电厂走访调查,并结合问卷和教授访谈,调查粉煤灰利用和社会认知情况。

  整个实践一波三折,让队员们受到诸多考验。调查还未开始,实践主题和策划就已被推倒重定了数次;问卷调查也并非预想的轻松,尽管遇到各种拒绝、不解甚至责备,队员们仍微笑面对;而对出行遇暴雨、约定时间变动等各种波折,队员们调整心态,努力做到最好。

  一路调研,一路奔波,队员们学到许多,其中鄂州电厂的经历,尤为让队员们印象深刻。来到鄂州电厂,团队受到电厂负责人李总的热情接待。在李总的带领下,队员们登上粉煤灰处理车间的顶部。尽管装置的噪声巨大,队员们仍努力听工人讲解整个粉煤灰收集流程和各部分的功能。为全面了解粉煤灰的产生和与电厂生产关系,队员们还参观了其他厂区车间。队员们穿越高耸的锅炉,观看了解电煤的运送和燃烧,最后参观了总控室。在这里,工程师详细介绍了各处原理和电厂运行情况,并强调了环保方面:“整个电厂区污染非常小。像粉煤灰、脱硫石膏这些固体废物会被收集起来作为资源,烟囱冒的是水蒸气,而发电冷却水则可以用来供汽,甚至是变电站旁的电磁辐射我们也测过,都在安全值以下”。队员们表示赞同,并表示要为改变人们相关不良印象做出努力。对于此行,队员们在感叹现代科技强大的同时,也对此日收获十分满意,不仅仅是粉煤灰的情况,更是收获了许多其他知识。

  走访结束时,电厂工程师提出了自己的希望,和前期访谈的田键教授一样,他鼓励团队成员: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把研究和实际生产结合,促进产业发展,为国家做出贡献。(通讯员 叶子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