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 

副校长王世敏前往通识教育学院开展名师领航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0-21      来源:      阅读次数:

(文/吴优 图/刘思琪)10月19日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世敏教授到通识教育学院,为材料类专业学子作“我们的大学,我们的专业”专题名师领航交流会。

首先,王世敏教授向同学们解释了何为大学,他强调了朱熹提出的“大人之学”的看法,认为大学就是“成人成才之学”。随后,他带领学生们回顾了中国大学教育发展历史,并指出:“大学教育终将普及化,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将是高等教育的主要目的。”紧接着,他以生活实践为例,教导学生们,专业不是限制人的枷锁,它只是一个培养人各种能力的载体,学生们要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观察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与心理承受能力,帮助自己取得职业生涯的良好发展。

高等教育自然离不开高校自身。王世敏教授从丰富的学术资源、雄厚的师资力量、鲜明的学科优势、完备的办学条件等多个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湖北大学概况,增强了同学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材料历史久远,而每一次材料的革新都推动着社会的革新,王世敏教授总结道:“材料科学与工程在将来会越来越重要,社会科技的进步离不开材料。”市场需求的扩大会带来更多机会,王世敏教授鼓励同学们在未来勤奋钻研、主动就业、积极创业,探索更广阔的奋斗之路。

在答疑环节,几位同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问题,王世敏教授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有学生问到,天赋是否会成为制约材料学学生发展的主要因素,他点明,每个进入大学的学生天赋都不错,真正影响未来结果的因素其实是个人的努力。还有学生表示希望得到一些关于考研方面的建议,王世敏教授说:“考研究生,我觉得应该求稳,保研是一种方式,考试更是切忌过于冒险。其次,不论是考研还是本科学习,哪怕是以后的博士学习,你们都要勤奋,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和科学的思维方式才行。”

最后,王世敏教授引用《孟子》中的名言告诫同学们,要想做到比别人出色,肩负起大任,就要受得起磨难,禁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