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 

阳逻校区新生见面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1      来源:      阅读次数:

 

(文/吴优 图/刘思琪)10月19日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到阳逻校区举行师生交流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世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班子成员何顺进、陈琴、王国成、施德安以及材化系主任、教授代表董兵海,与材料类2020级新生交流。

会议伊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何顺进向学生们简单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院徽与院训。“融才求道,琢材成器”,何顺进解释到,院训中的“道”既指探索科学真理之道,又指做人之道,二者紧密联系在一起,而要想“成器”,则需要学生们放眼长远、胸怀坦荡,不断探索、发现与创新,为国家发展的需要而努力。

随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国成为学生们详细阐释了学院的学科特色和人才培养方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下设四大本科专业,学生数量众多,师资力量雄厚,学科实力强劲。在办学方面,学院以材料制备、加工与应用为重点研究领域,目的是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规范的卓越应用型人才。王国成将学生的个人能力划分为“评价、创新、比较、分析、表达、识别”六个层次。他指出,想要达到更高的层次,需要做到在掌握专业知识和交叉学科相关知识的基础上,运用现代工具,不断分析、研究并解决复杂的工程问题,通过锻炼提高自身能力。最后,王国成向学生们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要将能力的培养与提升放在主要位置;其次,要合理规划学习和生活,寻找到二者见的平衡;要不断调节心理状态,勇敢地直面挫折;此外,还要在大学四年中探索自己的兴趣爱好,因为它们才是会陪伴你们一生的东西。”

“大学所要求的,不是知识的多少,是能力的提升。”王国成希望学生们可以铭记这个道理,不断努力。最后,他向学生们送上了真挚的祝福:“愿大家从材料学院开始展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