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 

规范礼仪、保持自信,培育新精神,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发布时间:2018-06-10      来源:      阅读次数:

——材料学院举办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

2018年6月9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形势与政策课在学校小礼堂隆重举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熊琳副书记、商学院的张丽娜副书记、材料学院的马兴建老师及新闻传播学院的覃红英老师给在场900余名学生做了四场讲座。讲座由材料学院刘念老师主持。

首先,熊琳副书记以《当代大学生礼仪教育的必要性及对就业竞争力提升的探索》为题,从基本礼仪,校园礼仪,求职礼仪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表明了生活中礼仪的重要性,并认为当代大学生应从自身做起,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礼仪修养。因为一个彬彬有礼、言谈有质的人,更能在交往中获得友谊,更能获得他人的好感和信任,更能适应一个新的环境,从而拥有更多的朋友,更好的机遇,更多的成功。

8087


紧接着马兴建老师便从大学生应有的精神方面做了主题为《“工匠精神”应该成为青年人的气质》的讲座,马老师以什么是工匠精神,工匠精神的当代价值,如何培育工匠精神三个方面入题,指出“工匠精神”即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工匠精神中所传承的爱岗敬业、精益求精都是现代制造业亟需的可贵品质。唯有重新唤起心中的工匠精神,一个人才能真正蜕变成拥有巨大价值的优秀“匠人”。

87EA


下午,张丽娜副书记做了主题为《如何将个人发展与社会需求有效结合》的讲座,一方面从介绍时代政治、经济、科技的发展特点入手,分析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要点;另一方面介绍学生如何探索个人兴趣、性格、专业技能、价值观等方面特点,匹配社会发展需求。最后,学生应如何根据社会需求,运用SMART原则做好大学期间的个人提升计划,为适应社会做更好的准备。

8B94


覃红英老师又从《自觉与自信——大国文化的坚守与弘扬》这一方面出发,认为大学生应该具有大国文化的自觉与自信,中华民族文明累积而成的大国文化,是作为现代中国人应该去不断解读、传承、发展和弘扬的。只有在深层的文化自觉中坚持“不忘本来”,在与世界文明的对话中“吸收外来”,在持之以恒的创新发展中“面向未来”,当今中国才能繁荣昌盛,才能彰显民族自信,才能岿然屹立于世界文明前列。

最后,学生会陈星宇同学做出总结,号召同学们要规范自身礼仪,弘扬民族文化,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做一个合格的新时代“工匠”。

材院青年传媒中心: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