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台湾大学徐治平教授、云林科技大学刘博滔教授来我院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2019-10-15      来源:      阅读次数:

应学院邀请,台湾大学徐治平教授、云林科技大学刘博滔教授莅临我院访问讲学。2019年10月14日上午,徐治平教授、刘博滔教授在学院二楼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泳动问题与电动力学现象简介(一)”、“Application of nanoparticles/nanowires in optical films and solar cell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贤保院长主持,材料学院教师及研究生等参加学术讲座活动。

徐治平教授向介绍了台湾大学的历史、研究的方向以及研究团队目前的主要工作。深入介绍了对胶体与界面的研究,包括对纳米系统的稳定性研究、对电泳现象的研究以及对纳米通道中的电动现象的研究。另外还分享了如何设计通道,如何进行阵列分离等内容。

刘博滔教授介绍了云林科技大学的历史、校容校貌、院系师资力量、研究方向以及研究团队目前的主要工作。着重介绍了对光学膜材料的研究开发、对触媒的研究以及应用在太阳能电池上的研究。刘博滔教授从理论计算、合成制备、实际应用等方面详细的介绍了其在光学膜材料、太阳能电池和触媒领域内的先进工作。

报告期间,与会众人认真聆听了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报告结束后,老师、同学们纷纷向两位教授提问,请教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两位教授也都一一认真解答了这些问题,并表达了欢迎我院师生到台湾大学、云林科技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的意愿。

徐治平教授,台湾“国家讲座”教授(1999年)、台湾大学终生特聘教授(2007年)。曾任台湾大学化工系系主任、所长和工学院副院长(1992年)、台湾大学共同教育委员会共同教育组主任(1997年)、台湾宜兰大学工学院院长(2003)和台湾“科技部”化工学门召集人(2005年)。曾获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1993年)、台湾化工学会会士(2013年),中国台湾化工学会化工技术奖,台湾化工学会杰出论文,台湾杰出人才基金会杰出人才讲座(1996、2002、2008和2013年。发表Sci论文400多篇。徐教授分别于1988年、1990、1992年以及1994年四度获得MOST Outstanding Research Award(杰出奖)奖项;此外,还分别在1996年获得了MOST Excellent Research Award(杰出研究员奖)、1997年获得了Prof. Zai-De Lai (赖再得) Award、2013年获得了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会宗倬章先生讲座等各类荣誉表彰。研究主题:胶体与界面科学,以微、纳米粒子之制备与定性,及水与废水处理相关之胶体与界面现象为主。其中包括了高分子对固-液界面之吸附、絮凝以及胶体粒子间之作用力等。

刘博滔教授,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化学工程与材料工程系主任(2016~迄今),台湾大学化工学士、硕士、博士(1998)。担任台湾化工学会训练委员会主任委员(2019)、二技及四技二专统一入学测验考科召集人(2016~迄今)、协助传统产业技术开发计划审查委员(2014~迄今)、绿色工厂标章清洁生产技术审查小组审查委员(2014~迄今)。荣获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学术研究绩优奖(2014)、台湾“科技部”产学合作计划海报特优奖(2017)、技专校院学生实务专题制作竞赛化工材料群第一名(2018)、获选台湾“科技部”创新创业计划前10强(2014)。曾任财团法人塑料工业技术发展中心董事(2014~2016)、台湾化学工程学会 65 周年年会暨科技部化学工程学门成果发表会,总干事(2018)、2018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ransport Phenomena and Applications大会主席(2018)、 第32届触媒与反应工程研讨会大会主席(2014)。研究领域:光学膜材料、纳米材料、太阳能电池、环境触媒、胶体与界面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