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唐云龙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9-30      来源:      阅读次数:

927 上午,我院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的唐云龙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Novel Structures & Topologies in Oxide Films: Atomic Scale Design & Studies”的报告。此次学术报告由何云斌副院长主持。

在此次报告中,唐云龙研究员首先从经典铁电体的微观结构及其特征讲述了氧化物薄膜研究的历史发展和如今面临的挑战,并简述了激光脉冲沉积法制备各种薄膜的基本原理,同时对材料学院在该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随后,唐研究员就“TEMWhat can be done?”引领在场研究生同学们进入到一个新奇美丽的微观世界。借助这些显微设备的测试与表征,唐研究员向我们展示了在SrTiO3基板上生长的PbTiO3/SrTiO3复合薄膜的超晶格、磁性非寻常的拓扑自旋结构中一个古老又有名的主题——极化斯格明子和极化涡旋结构等。进一步,唐研究员向我们分享了其团队通过晶格适配应力和电学边界条件等手段调控极化涡旋,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探讨了背后有趣的物理机制。在提问环节,大家踊跃提问,激烈的学术交流和探讨给在场的研究生带来了极大的收获。

唐云龙研究员于2008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2014年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从事低维功能氧化物设计制备及相关的超高分辨电子显微学研究,并获工学博士学位。2017年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铁性钙钛矿超晶格薄膜制备及相关的超高分辨电子显微学研究,合作者为R. Ramesh教授。现兼任中国科学院电镜技术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秘书处成员,电子显微学会第十届常务理事会物理与材料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多年来一直从事功能钙钛矿薄膜的设计与脉冲激光沉积制备及其界面结构的(像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学研究,在极化通量闭合畴阵列的发现、室温电极化斯格明子(polar skyrmion) 晶格的发现、新型功能梯度纳米结构的构建和定量电子显微学方法等方面取得多项系统性重要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