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武汉大学教授薛龙建教授来我院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      阅读次数:

应我院邀请,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材料系、工业科学研究院教授薛龙建教授来我院访问讲学。20181228号上午,薛教授在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仿生可逆结构黏附:成为超人的可能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施德安副院长主持。

报告从介绍仿生学开始,指出为了在自然中生存,生物都进化出适应环境的特性,例如壁虎、蜘蛛、树蛙和某些昆虫主要利用可逆黏附力来爬行。研究发现这种黏附力主要依赖于该动物脚上的柱状微结构,这种结构大幅度降低了动物黏附器官的表观杨氏模量,有利于形成有效接触,从而增大黏附力。受此启发,研究人员开发了多种技术将材料加工成微纳米柱状结构,实现对界面应力分布的精细调控,获得了适用于不同表面的优异黏附性能。开发的仿生结构黏附材料有望用于日常生活、军事、城市环境修复、航空航天等领域。会议交流环节,大家积极提问,薛龙建教授用渊博的知识进行了耐心解答,双方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学术报告会在浓郁的学术氛围和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薛龙建,博士,德国洪堡学者,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材料系、工业科学研究院教授,奥地利维也纳农业科技大学客座教授。200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基地班,于2009年获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2009-2015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奥斯纳布吕克大学、基尔大学、马克斯普朗克聚合物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领域包括仿生功能材料、聚合物薄膜稳定性与图案化、增材制造等。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H指数23;申请PCT专利一件,中国专利16件。受邀担任主编为Springer出版社的仿生系统系列丛书编撰《仿生结构粘附剂》(Bio-inspired structured adhesives)一书。受邀撰写中英文专业书籍3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