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狄重安研究员来我院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      阅读次数:

应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狄重安研究员莅临我院访问讲学。2019111日下午,狄教授在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有机半导体的电荷输运调控从场效应晶体管到热电转换器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施德安副院长主持。

载流子输运是有机半导体器件中的基本物理过程,相关机制、影响因素和调控策略一直是领域性关键问题之一,存在诸多挑战。会上,狄教授以“柔性是电子学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为引子,从导电高分子的发现和有机半导体的发展历史出发,围绕有机半导体的电荷输运调控与功能化,以有机场效应晶体管和有机热电器件为研究载体,对其课题组在高迁移率有机半导体与器件的功能拓展与探究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精彩讲解。其工作主要包括通过有机晶体管的界面性质优化,调控有机半导体薄膜中分子短程堆积与长程排列,制备系列高性能有机场效应晶体管和柔性模型电路;在此基础上构筑了多种具有高灵敏度和高选择性的化学气体、生物物质与压力信号传感器,特别是结合悬浮栅极有机场效应晶体管的构筑,实现了有机半导体与压力等信号的耦合,展示了有机半导体在超灵敏压力传感和触觉感知功能化方面的应用前景。此外,通过在有机晶体管中引入复合场,研究了有机半导体在温度驱动和电场调控下电荷输运性质,发现了系列高性能有机小分子热电材料,制备了具有自供电压力-温度双参数传感功能的有机热电器件,展示了有机热电材料与器件的应用前景。狄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内容详实,开拓了在场师生的眼界。会后,学院老师和学生同狄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狄重安,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2008年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在化学所工作至今,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和研究员;先后作为访问学者访问了剑桥大学卡文迪什实验室和斯坦福大学化工系。现为Adv. Mater. Tech.J. Energ. Chem.期刊的国际顾问编委。长期从事高迁移率有机半导体的电荷输运调控及其器件功能化方面的研究工作,迄今在Nat. Commun., Acc. Chem. Re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论文总引用8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