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湖北大学86周年校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文化月”活动之一

发布时间:2017-09-25      来源:      阅读次数:

2017921日下午,王正帮教授在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为100多名材料学院的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表面安装的金属有机框架薄膜: 一种程序化的液相层层自组装技术”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会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校86周年校庆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的第一场学术活动,由何云斌副院长出席并主持会议报告中。

王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s)的研究意义,制备方法和存在的问题;其次为我们介绍了表面安装的金属有机框架薄膜(SURMOFs)自组装技术和其多种性能及原理;最后为我们讲述了智能化MOF薄膜并初步探索了SURMOFs的器件化应用。

王正帮教授2015年毕业于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功能界面所,获博士学位, 2017年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功能界面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同年升任课题组组长。迄今,在SCI权威期刊如Nat Commun, Nano Lett, Angew Chem Int Edit, JACS等发表学术论文31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17. 主要从事金属有机骨架(MOFs)功能薄膜和氢能源燃料电池膜电极材料的研究工作。参与多项科研项目的研发工作,如 德国“DFG, SPP 1362”,主要负责制备高度取向的MOF 薄膜材料及其结构,表面形貌和性能的表征;德国“DFG, SPP 1176”,主要负责多孔有机框架薄膜材料的可控制备和基于纳米孔道效应的单分子链功能聚合物的可控合成;德国 Volkswagen Foundation”,主要负责偶氮苯基光响应MOF 薄膜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其光响应性能表征和应用;德国“DFG, SPP 1928”,主要负责卟啉基MOF 薄膜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其太阳能器件应用;中国 863 项目 “节能与清洁能源汽车重大专项”:基于CCM (Catalyst Coated membrane) 技术的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中国 863 项目:燃料电池电堆及关键材料的研制开发;中国863 项目:高温质子交换膜电极、电池堆技术的研发及其综合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