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魏钟鸣研究员来我院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2017-07-04      来源:      阅读次数:

6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魏钟鸣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访问,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新型二维半导体的制备与器件性能研究的专题报告,报告由何云斌副院长主持。

魏钟鸣研究员从当前热点研究的过渡金属二硫化物的独特性质和柔性分子电子学的潜在应用入手,介绍了二维半导体材料的优势和设计理念,结合其课题组在二维半导体及其合金、异质结等体系进行的长期的探索,围绕材料的设计、制备、器件应用,详细介绍了不同类型的二维半导体异质结结构,研究了其场效应晶体管和光探测器方面的应用。此外还介绍了其课题组开发的独特的二维半导体器件快速制备技术,引起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注。最后,魏教授还跟大家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科研心得和体会,会后同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的工作 和学术交流。

魏钟鸣研究员20107月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师从朱道本院士、徐伟研究员和胡文平研究员。20108月至20138月,在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139月至20151月,在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任助理教授。20152月回国,2016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现任职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长期从事新型低维半导体材料的制备及其光电功能器件的研究,主要从事二维原子晶体、分子晶体的构筑及器件输运性能探索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已经发表SCI论文80多篇,包括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dv. Mater.;J. Am. Chem. Soc.; ACS Nano; Adv. Funct. Mater.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