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香港理工大学张需明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07-01      来源:      阅读次数:

20170629日下午,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张需明副教授在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为一百多名师生做了一场以“光流控学:微纳光学的新技术”为题的学术报告。光微流技术综合微纳光学和微流控芯片技术各自的优点,正逐渐成为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本次报告讨论了光微流器件的基本特性,介绍了光微流器件近期所报道的一些重要应用,并展望了光微流器件的未来。利用微流控芯片中的流体产生光和控制光,将极大拓展微纳光学的研究领域,并有望并带来设计模式的重大转变。

张需明,男,现任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副教授。他199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系,1997年在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06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子工程学院获博士学位。他在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 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on Quantum Electronics, Lab on a Chip, Advanced Materials, Optics Letters 等领域一流期刊上目前发表论文80余篇,总引用1500余次,其科研结果多次被Nature Photonics, AIP press release等国际期刊/媒体做了亮点和专题报道。研究方向包括:微流控芯片技术,微纳光学,传感器和光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