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朵朵花开红艳艳——材料学院科研小组人才培养成功的背后

发布时间:2009-09-29      来源:admin888      阅读次数:


  近日,记者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悉,该院科研小组中09届11名毕业生中,有1人出国,1人保送到复旦大学直博,其余均考上研究生,考取的学校不乏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

  材料学院科研小组为何能在人才培养中取得成功,为何花开朵朵艳,近日,记者走进材料学院,探寻该院科研小组人才培养成功背后的经验。

  吸纳人才质量高

  谈起每年科研小组报名的情形,材料学院团委书记刘琳琳用了“火爆”一次来形容。“学生报名的积极性很高,但是我们名额有限,每年都只能选拔少部分人进来。”刘琳琳介绍,上个学期招收新成员时,07级整个年级就收到了100多份报名表, 80%的学生都提交了报名表。学院良好的学风保证了科研小组成员的高质量。

  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愿望,为科研小组人才质量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学院科研小组招收新成员时,学院都需要根据学生的成绩、平时的表现以及对科研方面的兴趣来考量。“选拔进来的学生都是学院里很优秀的学生,他们学习积极性高,自主学习科研能力强,这些学生在一起,会自然而然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这也是科研小组成员能取得好成绩的原因之一。”学院党委副书记廖良才说。

  据了解,该院科研小组中,不仅学习成绩都很好,很多同学在其他方面也很优秀。其中,05级余志勇同学曾担任过院学生会主席,现已考取复旦研究生;叶子荣同学担任院团委副书记,现已报送复旦直博,刘凯同学曾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现已考取四川大学等等,这些同学在学校和学院各个活动中获得奖项。各方面的优异表现让科研小组成员不仅仅成为学习上的“领头羊”,更是全面发展的榜样。

  传帮指导出成效

  
“我当时是进入教授的课题组学习,研究生的师兄师姐带着我们一起搞科研,有什么不懂的可以随时问,有时还能参加老师的组会,能够不断地学习充电。”直博到复旦大学的叶子荣记得自己大二进科研小组时,对科研这个概念都很模糊,但是在科研小组的学习中,她明白了什么是科研,如何做科研。“和指导老师以及研究生们在一起,学习的机会很多,自己也逐渐地得到提高。”

  “师兄师姐都挺好的,刚开始进实验室的时候什么都不懂,他们都是不厌其烦的交我们,也纠正了我们在平时的课程实验中不足的地方,而且,他们还以切身的体会教会了我们许多生活和为人的道理。”余自勇提到刚刚进入科研小组时的情景,和叶子荣的感受一样,在老师和师兄师姐们指导帮助下,学到了很多东西。

  而在科研小组中,不仅仅在老师和师兄师姐们那里能够学到很多东西,小组成员之间也相互帮助影响。“进入科研小组的人都比较优秀,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那份执着和踏实”余自勇说。

  科研带动起考研

  “做好科研是建立在学好本专业知识之上的,这在一定程度上更给我平时的学习提供了压力,同时也成为了一种动力!”余自勇认为,在科研小组中,良好的环境、激烈的竞争让他们必须学好专业课知识。“这使得科研小组也形成了踏实勤奋的良好学风,大家的本科知识都打得很牢固。”

  与此同时,科研小组以每年的挑战杯为依托,在科研小组老师的指导下,多次获得佳绩。叶子荣和四位小组成员曾获得第五届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铜奖、省一等奖,余自勇和小组成员获得第五届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省二等奖。两位同学都表示,在和同学一起搞科研的时候,不仅自己的动手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也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同时这些成绩在研究所复试中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科研小组的经历其实在研究生的复试中是很有帮助的,因为一般的导师,特别是名校的导师特别看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自学能力,如果你在本科时候能养成科研的习惯或者更甚至有论文出来,导师一般不会拒绝的,这个比名校的牌子更有用。”余自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