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仿生摩擦学材料(BMT)课题组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报道了利用原位沉积法在各种基底上制备了导电透明超疏水薄膜

发布时间:2013-05-17      来源:admin888      阅读次数:


 

近期,BMT课题组利用“原位沉积三步法”制备了导电透明超疏水薄膜。聚苯胺纳米纤维通过溶液稀释聚合方法在各种基底上均匀聚合;利用气体扩散方法在聚苯胺纳米纤维上沉积氧化铜纳米颗粒,在基底上构成微纳米双层结构。最后,用含氟硫醇修饰涂层来降低表面低表面能,实现超疏水性质。当苯胺在基底上聚合时间为10 h时,此时基底具有较好的透光率。另外,合成的聚苯胺纳米纤维具有导电本质,该薄膜具有导电性。该研究成果在自清洁,防污,太阳能电池板,以及电脑保护膜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上发表(Appl. Phys. Lett.2013, 102, DOI: 10.1063/1.4807472)。

 

 【科研】仿生摩擦学材料(BMT)课题组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报道了利用原位沉积法在各种基底上制备了导电透明超疏水薄膜

图1. 各种基底上的透明超疏水性薄膜的光学照片(a-c), 和紫外吸收光谱(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