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材料学院综合试点改革之“科研积分”优化师生双向选择

发布时间:2012-11-02      来源:admin888      阅读次数:

 

研究生培养是一个学院综合实力的集中展现,如何更好地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做好研究生入门工作无疑是最基础的。作为我校综合试点改革学院之一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去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起便开始推行导师与研究生双向选择,导师所带研究生名额与“科研积分”挂钩制度,目前反响积极。

“制定‘科研积分’制度,实施研究生与指导老师双向选择,我们是本着研究生流向和名额分配既有利于学院学科发展又有利于研究生自身发展,同时向责任心强、研究经费充足、科研能力强、业务水平高、发展潜力大导师倾斜的原则。”材料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何云斌教授介绍说。从201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起,材料学院在分配研究生导师招生名额时,即是以导师实际可用的科研经费为主要因素,结合实际研究生培养效果来确定。而导师允许指导研究生的最多人数与其“科研积分”挂钩,即把近3年学校科研业绩的平均值即“科研积分”作为导师的年均“业务水平综合指数”。按综合指数小于50、在50与100之间、在100与150之间、大于150分等为四个等级,依得分等级制定该年度导师最多可指导的研究生人数。改革措施也均衡院内不同梯次的教师,对于工作或指导研究生不满3年的教师,按实际工作和指导研究生年限计算年均“业务水平综合指数”。

除此外,在新生入学前指导教师会填写一份“指导教师简介及招生意愿表”,以供学生选择。同时,新生入学之后,学院举行师生见面会,指导老师向学生介绍自己的工作,相互交流,以公开公平互选。杨立文是材料工程高分子合成方向的研究生,他讲起去年自己刚进校的导师见面会,“这样的方式更透明,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及老师,尤其是对于和我一样的外校考进来的学生来说更能对导师有一个了解与选择。”

材料学院徐祖顺教授,今年新带了四名研究生,谈及改革,他表示:“学院推出了导师‘科研积分’和双向选择,让学生能有更多自主机会,找到兴趣所在。而在相互的交流了解中,我们老师与学生也有个好的开端,有利于后期的融洽。同时还能调动学院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推动了学院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综合水平的提高。” (记者团 佃恒 李若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