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角逐省级科研赛 材院学子展风采

发布时间:2012-03-05      来源:admin888      阅读次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湖北省大学生科研比赛中获优异成绩

 

        2011年,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进步奖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有三支代表队名列其中。由刘甜进行的包埋碳纳米管海藻酸钠凝胶球的制备及对甲基橙吸附性能的研究这一课题获省二等奖,朱威、胡蝶、杨超群代表队和舒亚莎、周嘉珊、魏佳迪代表队均获得省三等奖。

        经三等奖获得者朱威介绍,他们的课题是对溶胶二氧化硅高度支化水性的聚氨酯的研究。他们从环保角度出发,用水代替传统有机溶剂作为分散系,通过改性试验,提高超之化水性聚氨酯的耐热性和韧性。这些性能会在涂料、皮革、胶黏剂等领域得到广泛运用。从他的一名搭档杨超群的回忆中,我们了解到他们成果背后的汗水和辛酸。与众多材料学院的学生一样,他们在大二的时候就参加了院里的科研兴趣小组,并在研究生的指导下做相关实验,由于自身课程比较多,为了能够集中时间,高效的完成课题,他们决定在大二暑假的时候,留在学校,整天过着实验室、宿舍和图书馆三点一线的生活,实验失败一旦失败,都要重做,反反复复,步步为营。“在后来的实验成果的论文撰写也是有很多困难,总出现问题,多次去查资料,请教老师,当时很多同学都回家了,真的很辛苦,不过现在想想那段经历也的确很令人难忘。”

        另外,记者也问到了关于社团、就业、专业、考研等低年级同学的各种困惑。在2011年研究生考试中成绩优异的他们也都做了详细的解答,“大学的学习不仅仅是书本知识、更多的是综合能力。关键是合理的安排时间,培养一个高效的学习、生活的习惯,那么在以后的学习中就能够游刃有余了。”

        最后二等奖获得者刘甜也表示,作为一名科研教学型学院的学生,大学的学习不能只放在课本知识的学习上,更要注重自身实践能力的培养,除了在实验课上自主动手操作,更要抓住机遇,集中时间来提高自己的科研基础。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通社 张庆康美娟彭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