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浙江大学杨德仁教授来校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2016-06-23      来源:      阅读次数:

       

       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德仁教授于2016年6月20日来校访问讲学。副校长王世敏教授、顾豪爽教授及材料学院主要负责人先后会见了杨教授,进行了友好深入交流。21日上午10点30分,杨德仁教授在材料学院二楼报告厅为学校相关专业领域师生作了关于半导体硅材料的主题报告。此次学术讲座由何云斌教授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主要有材料学院相关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各年级同学。

       讲座伊始,何云斌首先对杨教授的教育背景、研究经历及主要学术成就做了详细介绍。接着杨教授向大家讲述了硅的由来以及硅的发展历史。硅,是信息社会的基础,没有硅材料,就没有信息社会。杨教授指出。同时杨教授将伊拉克战争称为硅片战争,以此强调从过去四十年到未来二十年高科技领域中硅材料的重要性。紧接着,杨教授讲解了半导体多晶、单晶及非晶硅材料的提纯方法及制备工艺。在讲座的第三部分,杨教授重点报告了他的团队依托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微电子硅材料、太阳能光伏硅材料、硅基光电子材料和纳米硅材料等方向的研究进展和主要成果。他们率先提出采用微量氮掺杂来减少和控制硅单晶生长中缺陷产生的新思路,提出杂质工程 的概念,颠覆了50多年来微电子硅晶体越纯越好的传统观念;开发了具有中国知识产权的独特的微量掺锗硅晶体技术,利用掺锗的钉扎效应增加硅片机械强度,显著降低了直拉硅单晶太阳电池制备过程中的硅片碎片率,并实现该技术的规模产业化;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硅基ZnO随机激光;首次在国际上制备出纳米Si管。杨教授的报告激起大家的广泛兴趣,年轻教师、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与杨教授讨论交流。杨教授一一耐心作答,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据悉,杨德仁教授是浙江大学半导体材料研究所所长、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超级规模集成电路用硅材料、太阳能光伏硅材料、硅基光电子材料和纳米硅半导体材料等研究。主持国家973、86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科技部、教育部和浙江省重大重点等科技项目,在硅材料的基础研究上取得重大成果,生产实际中产生重大经济效益。至今发表SCI论文650余篇,被SCI论文他引8500余次,被Elsevier评为中国(材料)高被引学者。以第一获奖人身份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次、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4次、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次、石油和化学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1次,以第二获奖人身份获得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各1次。

 

材院青年传媒中心:胡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