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我院研究生发表的论文进入ESI千分之一

发布时间:2016-05-31      来源:      阅读次数:

        超疏水现象普遍存在于自然界中,荷叶、水渑腿、蝉翼等都是典型的超疏水性表面。过去的几十年,通过对自然界中超疏水表面的研究和分析,仿生超疏水表面的制备如今已成为表面与界面科学领域里一个热门的研究话题。它在自清洁、防污、抗结冰、微流体、油水分离、水收集、药物释放等领域,特别是油水分离上的潜在应用,为解决海洋原油泄漏和工业废水污染等环境问题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解决途径。

        我院郭志光教授率领的仿生摩擦学材料研究小组制备出多种超疏水性表面,例如超疏水硅片、超疏水铜网,也包括核壳结构的超疏水纳米颗粒,这些材料可被有效的用于油水混合物的分离,将油相从混合物中分离出来。除了超疏水超亲油性表面,该研究小组还制备了超疏水高疏油的双疏表面,且该制备方法可同时适用于织物和金属泡沫镍表面上。在考虑材料表面高接触角的同时,材料表面的接触角滞后所引起的高粘附现象也是目前该学科研究的一个方向,该研究小组在这方面作了系统性的总结。不管是低粘附性的超疏水表面,还是高粘附性的超疏水表面,在自然界中都能找到其原型,该研究小组也同时对源于自然的超疏现象作了系统的总结。

        2015年该课题组应邀在Chem. Soc. Rev.2015, 44, 336 发表了关于油水分离的最新研究进展论文,该论文发表至今已经被引用140次,成为ESI前千分之一论文。据悉,根据ESI世界学科排名的最新数据统计(2016年5月),我校材料科学学科ESI前1%排名已经上升至620位(全球总共741家机构),较3月份的数据662位上升了42位。(李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