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同济大学许维教授来校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2016-05-27      来源:      阅读次数:

    5月23日,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同济大学许维教授来我校访问讲学。23日上午10点,许维教授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表面化学:从分子自组装到原位分子合成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何云斌教授主持。 

    在此次报告中,许维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超高真空和扫描隧道显微镜的相关知识,然后重点报告了他所领导的团队近年来在表面可控自组装和表面原位化学反应两方面的主要研究成果。在表面可控自组装方面,他们以DNA/RNA碱基(ATGCU)为模型体系,研究了碱基和金属、水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碱基G的两种互变异构体的识别、分离、及相互转变等。在表面原位化学反应方面,他们通过C-H和C-Br活化、偶联反应在表面制备顺/反二烯烃等新颖碳纳米结构,以及表面合成一维有机金属链,即金属化卡拜结构等。此次报告受到了参会师生们的广泛关注,大家就报告内容与许维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报告结束后,许维教授参观了材料学院脉冲激光沉积和超高真空表面分析等实验室,之后与何云斌教授团队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许维教授主要利用超高真空扫描隧道显微镜(UHV-STM)高分辨成像及STM操纵技术并结合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来研究表面物理化学相关基础前沿课题,在表面分子可控自组装、原位化学反应、单分子操纵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近五年作为通讯作者在本领域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包括4篇JACS、5篇Angew. Chem. Int. Ed.及3篇ACS Nano。曾荣获丹麦自然科学院杰出博士奖(2009)等。

 

 

(材料学院林银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