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第19届材料学院研究生论坛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6-01-04      来源:      阅读次数:

在湖北大学材料学院党委领导下,材料论坛各成员认真筹划,精心准备,第19届材料论坛于2015年12月29号19:00到21:00,在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邀请蒋涛教授课题组金纯,章天金教授课题组郭勤武,高云教授课题组彭帅及何云斌教授课题组林银银为大家进行不同主题的汇报讲解。本着促进学术科研心得及方法的交流,提高研究生的表达与沟通能力,同时开阔研究生的视野、了解各学科的发展动态,促进学科之间的融合,帮助研究生共同进步的宗旨,此次沙龙活动由15级研究生刘焕丽主持,并吸引了材料学院院办和学工办老师及研一研二同学的参加。

图为材料论坛现场

在同学们友好热烈的氛围中,此次材料论坛在主持人刘焕丽的引导下有序进行。

首先,来自蒋涛教授课题组团队的金纯为大家做了题为“热塑性聚醚酯弹性体(TPEE)的制备与性能研究”的报告。为大家介绍了TPEE的研究背景和制备表征方法,并详细而严谨地论述了硬段PBP的引入对聚醚酯弹性体性能的影响。金纯同学的报告以两则切身经历的小故事结尾,为研一研二的同学在做科研过程中的心态和态度提供了指导,赢得了大家的认同和热烈的掌声。

接着,章天金教授课题组的郭勤武同学为大家系统介绍了“微波介质陶瓷滤波器在4G通信基站中的设计和应用”的主题。郭勤武同学从实用的角度,为大家详尽的讲述了滤波器的概念,背景和国内外使用4G通信的情况,并为大家介绍了带通滤波器的概念,比较了带通滤波器与传统滤波器的区别,然后,他用一些具体的例子,讲解了设计四腔及八腔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同时,郭勤武同学在讲解过程严谨的态度和严密的逻辑也给在场的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然后,来自高云教授课题组的彭帅同学以“TiO2光催化分解水制氢性能的研究”为题,为同学们讲解了光催化分解水制氢的各个方面,从研究背景到原理,从Honda–Fujishima 效应到如今光催化分解水的研究原理,彭帅位同学们系统地讲解了anatase/rutile混合相TiO2光催化分解水制氢的合理性及实验的详细过程,以清晰的讲解和简洁的PPT制作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最后,何云斌教授课题组的林银银同学做了题为“超高真空条件下研究ZnO表面的电子结构与几何结构”的报告,通过大量的图片和实验事实,向大家展示了超高真空表面分析实验室(UHV和STM)的情况,以及ZnO(0001)面的电子结构和几何结构,并向大家描述了实验过程和分析结果。语言清晰严谨,态度自然友好,向大家介绍基础知识的同时引起大家对于她实验过程和测试分析方法的好奇心。

 

图为受邀同学在回答问题

 

最后,第19届材料论坛在主持人总结中落下帷幕,她对会议的到会人员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对在场师生科研工作提出期许,希望大家认真踏实的学习理论知识并向以优秀师兄师姐为榜样,做出属于自己的好的结果。

本届材料论坛对我院各位研究生的学习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在加强同学们学术交流的同时,营造了良好的学术讨论与沟通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