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全民防火,生命至上——材院举行消防安全讲座

发布时间:2015-12-10      来源:      阅读次数:

         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校园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防火自救本领及积极有效处理火灾突发状况的能力,在湖北大学材料学院党委领导下,湖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精心组织,认真筹划,特别邀请了武汉全国防火知识咨询中心刘政教官于2015年12月8日下午在材料学院2楼会议室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本次安全讲座由材料学院院办杨向荣主任主持,材料学院党委书记何顺进、材料学院副院长高云,材料学院其他老师及全体研究生同学参加。

         在热烈和欢快的气氛下,刘教官以“全民防火,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报告已经进入材料学院师生的视野里,轻快的步伐和洪亮的声音无疑流露出作为一名消防战士的铮铮铁骨,再次赢得广大师生的热烈掌声。

          首先,刘教官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发三问“为什么会发生火灾?”“为什么火灾发生的时候许多人选择了跳楼?”及“为什么在汽车发生火灾时,有灭火器却眼睁睁的看着汽车烧成灰烬?”这三个问题对经常参加防火讲座的研究生及老师材料学院来说,很难完全答对。刘教官以沉郁的声音介绍着上海市静安区教师公寓火灾事故、重庆市火灾事故、以及湖北大学附近的武昌区火灾事,汉口区居民楼火灾事故,重点分析了天津滨海新区的爆炸发生的过程,使我院师生强烈意识到增强消防观念,人人防火的重要性,以及为中国消防战士不顾个人生命英勇救助伤员的壮举深深感动和折服。接着,刘教官讲述了家庭以煤气罐和天然气的泄漏和学校办公楼的用电设备和线路老化为重点,分析家庭和办公楼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指出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用“血的教训”警示全院师生和教职工高度重视消防安全,不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积极主动做好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最后,刘教官以饱满的热情讲述如何在发生火灾的情况下“自救”和如何有效地求助消防官兵。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刘教官现场为我们演示如何使用消防面具、如何从高楼上使用消防缓降器、如何使用湿毛巾逃生和如何使用灭火器、灭火毯及新型便携式气溶胶灭火器的使用等实际技能和方法。

          全院师生对本次消防安全讲座给予极高的评价,强烈赞同像本次消防安全培训的活动应该多多举行,既使全院师生熟悉了消防管理制度,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打下了基础,同时也使师生们进一步掌握紧急疏散及逃生自救方法,掌握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对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