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新生创新论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发布时间:2015-09-25      来源:      阅读次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研究生新生创新论坛郭志光教授

2015年9月23日16点30分,郭志光教授在湖北大学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为材料学院15级研究生做题为“不忘初心,放得始终”的入学报告。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琴到场主持。

郭志光教授在报告一开始作了自我介绍,然后了解各位同学对自己来到湖北大学材料学院的满意度。对于几位同学是调剂来的对学校情况不大了解的同学,郭教授说:“我知道有的同学对这个结果不满意,今年有几位同学根本没来报到,但我要告诉你们,没有不好的学校。做科研,’人’才是做重要的。”读研究生的学校重要吗?师生关系重要吗?研究方向重要吗?文献重要吗?这是郭教授向15级研究生提出的四个问题。郭教授用这四个问题告诉15级研究生,要怎样度过研究生生涯。

“对混日子的人,学校是重要的;但对实干的人,不重要。不要抱怨,既来之,则安之。” “而师生关系是极为重要的,老师的水平是你的起点,要有良师益友的关系,‘行’同父子。” “研究方向也不是很重要,行行出状元,然而要紧跟国际最前沿。” “文献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只有文献入门了,科研才可以入门。文献里有科研最前沿的消息,有别人的态度与方式方法,还可以帮助你静心和培养甘于寂寞的意志。” “你如果明白了这四个问题,你就知道如何做好一个研究生了。”郭志光老师犀利而又中肯的建议,让大家对自身及今后的学习生活有了一定的认识。

最后,郭志光教授向15级研究生讲诉自己的人生感悟:“人生如登山,越到高处越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