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电镜工程师陈青山赴我院讲授电镜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16-04-08      来源:      阅读次数:

      2016年4月6日,电子扫描电镜工程师陈青山赴我院二楼报告厅讲授一场关于扫描电子显微镜的最新发展方向的讲座。我院何云斌等多位优秀教师及我院研究生学子们一起聆听了此次讲座。此次讲座由材料学院副院长何云斌教授主持。

                                                                                

       陈青山,1998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曾先后就职于北京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及美国KLA-Tencor公司,2004年9月,作为扫描电镜应用工程师加入日本电子至今。

       讲座伊始,陈青山就场发射扫面电镜的的发展方向进行了阐述。他表示,场发射扫面电镜是低电压下的高空间分辨率,该项技术可以避免高压对样品的辐照损伤,同时又提高空间分辨率,还可保证样品更少的碳沉积污染等,对于介孔材料的观测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紧接着,陈老师介绍了当下最新的高空间分辨率扫描电镜——7800F(Prime)。他提到,高空间分辨率扫描电镜——7800F(Prime)装有浸没式肖特基电子枪、配备超级混合式物镜、有可过滤电子能量的新型探测器等,可在强电流状态下工作,长时间稳定,发射体寿命长。同时还具有超高分辨率,可对磁性材料,石墨烯,锂离子电池隔膜等进行观测分析,可谓是当下扫面电镜设备中的佼佼者。

      讲座尾声,陈老师以SXES(软X射线谱仪)的介绍结束了他的讲座,他说道,软X射线谱仪的分辨率高于EDS,WDS,可对块状样品微区,亚微区进行化学键态分析等。这对于化学领域的研究发展,将有重大意义。我院老师表露出对此扫描设备的浓厚兴趣,纷纷就扫描电子显微镜的相关性能和配件等与陈青山老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但纷纷表示我院目前的技术条件与此设备的技术要求还尚未匹配,在技术的革新发展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材院青年传媒中心:张雁祥 邓华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