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 

“一线”贯“三点” 齐头共奋进——记材料学院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0-04-02      来源:admin888      阅读次数:


  晚上11点,学习了一整天的喻鹏回到了寝室,喻鹏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7级高分子材料学生。每天晚上吃完饭后,喻鹏先到体育场锻炼一会身体,然后就到5五号楼或者图书馆学习,这已经成为了他大学生活的习惯。记者了解到,在该院,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学习,已经成为了一种风气,良好的学风已经成为材料学院不断发展的基石。

  该院党委副书记廖良才介绍,近年来,在全院师生的的共同努力下,以学风建设为线,以学院、班级、寝室为点,将良好的学风贯穿于每一个点,齐头奋进,取得了骄人成绩。

 

学院:教风学风两手紧抓

 

  近年来,材料考研成绩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升。09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到了36%,今年又是成绩喜人。高录取率的背后,是材料学院扎实的学风,是材料学院紧抓教风学风的不懈努力。

  该院出台的新生班主任工作制度强化了新生班主任队伍建设,要求班主任教师积极工作,规范教学、管理,确保新生进校后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每年3底,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激发青年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引导他们如何正确教学;规范相应的听课制度,组织青年教师听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讲课,促进教学质量的持续不断地提高;安排院领导每周随机到班上听一次课,监督教学。本学期末,除了学校统一安排的评估之外,学院还将让各班对其任课老师进行一次更具有针对性的评估,促进教师教学。

  学生会每天课前抽查点名、班主任每月到课堂听课2次、考研交流会、组建学院科研兴趣小组、硕博周末谈……材料学院建立了一套系统性的学风建设举措。

  该院还结合专业特点,举办了一系列促进学风建设的活动。材料科技知识竞赛等独具材料魅力的系列活动、材料节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参观精密实验室、材料知识图片展等。这些活动不仅得到该院学子的热捧,也在提升学生兴趣的同时带动了良好学风的建设。“这一系列的活动真的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学到了一些现在还没学到的知识,让我的学习热情又升温了。”08级的陈孟军说。

  教风学风两手紧抓,让该院不仅每年考研录取率节节攀升,而且毕业生质量和能力也得到录取院校和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有不少单位主动到该院挑选毕业生。一位招聘人才的企业工作人员说,材料学院的学生我们愿意要,也敢要,因为材料学院的教育质量,我们信得过。

                               

班级:学风建设的根据地

 

  早晨6点30左右,料学院2007级高分子材料专业(2)班的同学们在图书馆前的草坪上一起晨读。在该班班委积极倡导班上同学早起晨读,这一举措得到了同学们的呼应,每天早上,同学们在一起探讨、互相学习,口语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受到英语老师的肯定与好评。

  “大家一起学习,斗志更加高。而且还可以相互监督、相互促进,”一位同学告诉记者,在班上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在学习上形成了一种“互相学习,你追我赶”的风气。

  据记者了解,材料学院很多班级学风状况都很好。每年的学生科研兴趣小组,都有150多名学生踊跃报名。2007高分子材料专业、2007级材料物理上课时,前排都坐得满满的,大部分同学都能提前10分钟到教室。08级学生中就有10几人报了校外辅导班,学习第二外语。

  “硕博周末谈”也是材料学院学风建设的一个亮点活动。学院选派优秀硕士生、博士生代表到本科各个班级与学弟学妹面对面交流,讲述专业特色和学科前沿,分享他们当年学习的经历,交流学习方法、考研准备和人生职业规划,分析当前的就业形势等。“我们很感谢学院采取的这种活动形式。这不仅丰富了周末班会活动,而且使我们更加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了。”07级的王雪丽说。

  “学风是班级建设的核心,班级是学风建设的根据地。学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和决定着班级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效果。它是班级的灵魂,也是班级创特色、谋发展、争先进的基础。”廖良才说。

 

寝室:良好学风的延伸

 

  学习上的问题,一起想办法解决,生活上的难题,互帮互助,在材料学院杨琦的寝室,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

  “面对计算机C++复杂的程序设计,一个人也许要花个把小时才弄出来。但我们一起探讨,一起动手,程序就会很快地弄出来了。”杨琦告诉记者,在寝室,她们常常交流学习上的问题,而且室友之间也常常相互分享成功的喜悦。一起学习,一起吃饭,一起参加活动,“其实,我们都将这份荣誉归功于这个良好的宿舍环境。得到了一些奖项,拿出来一起分享才会更有意义,”杨琦说。

  2007级高分子材料专业的石晶晶的寝室被称为材料学院最牛的寝室,大一学年寝室7个同学全部拿到奖学金,大二学年也有6位同学拿到奖学金。谈起秘诀,石晶晶告诉记者,寝室的良好的学习风气,带动着每一个同学。石晶晶和室友们现在都在准备着考研,大家几乎每天晚上10点半后才回到寝室,而早上一早又起来学习。

  像这样的寝室,在材料学院并不在少数。良好的寝室氛围也带动着学风的不断发展。

  “优秀的学生寝室文化能够起到一种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氛围,能增强学生的凝聚力,树立集体和家园意识。在宿舍里让学习更舒适,学生才能更轻松地学习。”廖良才说。

 

(校报记者团 张田 李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