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 

材料学院“成长空间”大学生素质教育课程顺利开课

发布时间:2012-09-28      来源:admin888      阅读次数:


 

9月26日下午,材料学院“成长空间”大学生素质教育课程在院二楼学术报告厅拉开了帷幕。本次课程主要针对2013届毕业生在求职面试方面进行指导,由院党委副书记陈琴、团委书记李岚、刘念老师主讲,以求职为方向的09级学生参加了此次课程。

课程开始,李岚老师介绍到,此次课程为了让同学对求职过程有一个更详细的了解,特用较为活跃的现场演示、讲评来取代以往单纯的讲座形式。先由三位老师扮演面试官,由学生自愿上前接受面试。在三轮模拟后,李岚老师、刘念老师分别对求职过程中的面试礼仪、答问技巧等方面做了详尽的介绍,而陈书记则在求职简历上为同学们做了讲解。她特别强调,在制作求职简历时要注意内容的排版要清晰明了,善于用数字说话,大胆地说出自己的优势,将简历精致化为自己在求职道路上“打好广告”。

如果说上一环节是对学生个人准备的检查,那么课程第二环节的无领导小组讨论更是对他们在团队中表现的综合考验。是销毁过期面包,完成上级所交任务还是将面包分发给饥饿的难民?如果让难民食用车里的面包,又怎样做才能不让记者报道面包过期的事实而不毁公司形象?带着这样的问题,同学们分成了七组,每组配备一名观察员,对小组讨论进行跟踪分析,并对小组成员做出评价。接着,各小组代表上前表达组内的讨论解决方案,李岚老师也针对讨论情况指出了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课程最后,陈书记提出毕业生要发扬材院“抱团求职”的传统,在实践中多多积累经验,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也预祝同学们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据悉,“成长空间”素质教育课程是我院为学生设计的一种全新的课程形式,它依据学生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根本目的,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尊重学生个体性、注重开发学生身心潜能、和形成健全个性为根本特征,针对不同年级设置不同的课程主题,用体验式互动式的教学方式对学生在适当的时机进行适当的教育辅导。本次课程过后,很多同学都表示获益良多,正如09级材化专业范天慧所说,“这样的课程能够让我们对各种细节引起高度的重视,弥补了我们求职常识的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