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 

材料学院综合试点改革之本科生实习毕业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2-11-02      来源:admin888      阅读次数:

 

为切实保障生产实习效果,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结合考研与就业情况,将本科生生产实习、毕业论文与就业紧密结合,鼓励学生在就业单位完成生产实习与毕业论文(设计)任务,目前该举措正稳步推进。

如何将实习落到实处,让学生真的收获知识?如何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让学生适应市场?如何让学生拥有核心竞争力,面对考研和就业的压力?“作为一所理工科学院,我们要抓住教学的核心,充分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利用好学生大三的机会,深入市场及工作岗位,让实习不再是一种形式。”材料学院副院长王国成这样说道。

今年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本科生实习方面做出了极大改善。在实习单位上,学院一改往年学院安排扎堆实习的方式,采用小组分散各地实习,有老师推荐、校友推荐、部分院内科研实习以及学生自行联系等方式,学院征集实习单位与实习指导教师、实习生与实习指导教师之间实行双向选择,在最大限度上的注重学生的自主选择。在对学生的实习指导上学院还制定了硬性指标。实习期间,不仅有实习单位员工指导,指导老师也会全程跟进,每周定期与学生及实习单位联系,对实习内容进行针对性的检查与指导,并填写实习指导记录表与考勤记录,掌握学生的最新情况,随时跟进学生动态。

此外,为保障实习效果,学院还将实习与毕业论文紧密结合。让学生的毕业论文“走出实验室”,毕业论文(设计)内容与实习相关,由指导老师进行指导,而指导老师与实习老师同为一人。而后,实习报告和毕业论文将交由院内,并统一答辩,在答辩过程中,采取导师回避制,对于未能通过答辩的学生,则进行二次答辩,以此更为严格公平的形式促使学生深入了解市场,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采取实习毕业一体化,一是为了让学生深入市场,加深对工厂事业及工业的了解;二是为了丰富毕业论文的内容,由重科研转为重市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蒋涛如此说道,“在新的制度中我们强化了竞争机制,无论是院内科研实习还是实习单位,都有多轮面试及考核,增强学生的危机感,进行挫折教育,以此寻求学生更好发展。”(记者团 佃恒 李若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