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 

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0-11-02      来源:admin888      阅读次数:



  2010年10月30日,以华中科技大学崔崑院士为主任委员、武汉理工大学的首席教授傅正义教授为副主任委员的七位验收专家齐聚材料科学与工程,共同验收湖北大学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作。

  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8年10月由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依托湖北大学立项建设,并于2008年11月通过建设计划论证。实验室以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绿色应用为重点,开展科技创新,目前已经形成了乳液高分子材料、功能性聚合物合金材料、光电功能材料和无铅铁电压电材料四个明确和稳定的研究方向。

  实验室现有面积5860平方米,位于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大楼;现有的仪器设备包括准分子脉冲激光沉积系统、双室磁控溅射沉积系统、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探针显微镜、600 MHz液-固两用核磁共振谱仪、全自动X射线衍射仪、电化学工作站、铁电参数测试系统、探针测试台、移动探针冷热台系统、真空镀膜机、微波催化合成仪、管式炉等大型仪器设备49台套,总价值达4118万元;实验室下设四个研究室,现有固定人员39人(包括34个研究人员、2个管理人员和3个技术人员),教授13人、副教授12人、讲师13人;主要研究人员中有博士生导师9人、28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中留学回国博士9人;流动人员(客座教授)2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8人。

  近两年的建设期内实验室先后承担各级各类课题100余项,其中:国家973计划1项、国家支撑计划1项、“863”计划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其他国家级项目6项,省市级项目48项,与企业合作项目35项,获各类奖励7项,鉴定成果2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已公开的5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研究论文180余篇,被SCI、EI收录约68篇,技术转让及产业化项目5项;近年来已培养博士生13人,硕士生113人;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根据研究方向设置开放课题,吸引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积极开展国际国内合作与学术交流,建设期间,重点实验室邀请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以及清华、北大、南大、浙大等著名高校专家学者共计13人来校讲学与学术交流了。

  验收会议听取了实验室主任王世敏教授作实验室建设进展情况汇报以及三名学术带头人徐祖顺、蒋涛、何云斌的学术成果汇报;验收专家组对实验室建设进展情况展开质询及答辩、现场考察、检查实验室有关材料;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两年建设期中所取得的成绩,认为实验室在科研水平、人才队伍、硬件建设等各项验收指标上都已超过了预期目标,达到了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有关要求,一致同意实验室通过验收。

  实验室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绩,与以湖北大学副校长王世敏教授为领军的科研团队的努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目前,实验室正加紧建设和发展,努力实现工作计划,为材料事业的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做出重大贡献,并虚心接受专家组建议,再接再厉,争取早日将实验室的整体水平达到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