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 功能高分子胶体材料课题组

    负责人:江兵兵

    地址: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8002室

    电话&传真:15271823092

    电子邮箱:bingbingjiang@hubu.edu.cn

    功能高分子胶体材料课题组成立于2013年,团队研究主要集中在生物医用/环境净化方面功能高分子新材料的研发, 包括四个研究方向:生物医用植入物表面纳米功能涂层材料;基于有机/无机纳米微球型体智能载药、 外诊疗材料;基于CO2捕获/催化转化及污水净化的有机多孔材料;功能高分子乳液。 目前课题组有教授1人, 副教授1人。近年来课题组承担了多项科研课题, 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 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湖北省教育厅及横向项目累计十余项。在Biomaterials, Acta Biomaterialia, Chem Comm, Biomacromolecule, Journal of Material Science等国际、 国内期刊上发表了50余篇科研论文, 数十项国际/国家专利。

  • 金属-有机超分子/聚合物复合材料科研团队

    负责人:蒋选丰

    地址: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7004室

    电话&传真:

    电子邮箱:jxf19821023@126.com

    金属-有机超分子/高分子复合材料科研团队目前有教授两名,副教授一名,讲师一名。科研团队长期致力于金属-有机超分子材料和有机-无机杂化聚合物复合材料的定向设计、可控合成与性能开发。科研团队从分子模块的设计和构筑出发,以非共价键作用为自组装驱动力,采用共价交联技术将含有多元素分子模块精确组装成结构复杂、性能各异的高度有序超分子/聚合物复合材料。基于此,在调控分子模块和材料微观结构的同时,系统研究材料化学领域中的“合成―机制―功能”三者关系,探索内在规律,解决功能导向的复有机无机杂化聚合物基复合材料体系的精准合成和结构调控难题。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深入拓展这类新颖的金属-有机超分子/高分子复合材料在生物成像与传感、激光器与光电探测、OLED器件、电化学传感与分析、手性识别与分离、绿色光催化、废水处理以及室温水解脱硫等领域的潜在应用。

  • 能量转换存储与微纳结构表征团队

    负责人:尚勋忠(教授)

    地址: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8002室

    电话&传真:15172492019

    电子邮箱:20230190@hubu.edu.cn

    本团队依托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现有教授2人,讲师1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透射电子显微镜表征技术,(2)铁电压电及介电储能等先进功能陶瓷的制备及其原子尺度构效关系研究,(3)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再制造。团队郭金明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大学球差电镜中心主任,入选湖北省重点人才计划及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团队目前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ta Materialia等高水平SCI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企业横向项目40余项。

  • 湖北大学生物医用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负责人:刘想梅

    地址: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8002室

    电话&传真:15972929178

    电子邮箱:liuxiangmei1978@163.com

    1.客座教授吴水林教授,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刘想梅教授,湖北省杰出基金获得者、湖北省人才项目入选者;马宁,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及湖北省人才项目入选者;毛丛杨,香港大学博士,湖北省人才项目入选者。 2.科研项目:国家973计划预研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国家基金委地区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湖北省杰青。 3.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Advanced Materials, Matter, 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 ACS Nano,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R-Reports, Small等国际顶级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 获批30项国家专利。 4.研究方向:在智能生物材料、材料表界面工程、抗菌材料以及医用金属骨植入材料等领域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 微孔功能薄膜研究团队

    负责人:王正帮

    地址: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3010室/8027室

    电话&传真:唐老师:15926432043,王老师:13628622826

    电子邮箱:zhengbang.wang@hubu.edu.cn

    微孔功能薄膜研究团队成立于2017年,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1人、博士后1人。团队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微孔智能薄膜、固态电解质、固态电池、膜分离与催化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团队负责人王正帮教授荣获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湖北省“百人计划”科技创新特聘专家、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湖北大学青年五四奖章、湖北大学优秀教师、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优秀员工等荣誉。兼任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材料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青年联合会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科技领军人才发展促进会委员、湖北省归国青年发展促进会理事等。在Nat. Commun.、Nano Lett.、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Nano Energy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申请中国及欧洲专利20余项(授权10项),主持国家级(面上和青年)、省部级等科研项目8项;指导学生获国家级、省部级等奖励8项;指导学生获国家级项目1项和省部级项目3项。参与国家863计划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德国科学基金会特殊领域重大专项1项、德国科学基金会重点项目2项、德国大众汽车基金会项目1项等。本课题组追求活跃的学术氛围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注重集体凝聚力建设,畅通师生间沟通与交流,力求将科研与丰富多彩的生活有机结合,践行多元化人才培养。

  • 矿物及固废低碳高值化利用科研团队

    负责人:田键

    地址:湖北大学物电大楼13楼

    电话&传真:027-88107877

    电子邮箱:hupan@hubu.edu.cn

    矿物及固废低碳高值化利用科研团队现有教授1人,高级工程10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实验师1人。课题组负责人田键教授、博导,现任湖北湖大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玉林师范学院碳酸钙产业发展研究院、广西天沭碳酸钙研究设计院院长,工业废弃物绿色产业化应用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湖北大学天沭科研团队负责人,科技部“固废资源化”“循环经济与装备”重大专项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研究生教育专家,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工业固废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委员,湖北水利委员会专家委员,湖北省科技厅评审专家,全国节能减排评估师,全国水泥协会专家,广西城乡融合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项目、湖北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广西自治区创新驱动项目等国家/省部级纵向项目20余项,成果产业化项目60余项。已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30余项。 团队主要研究方向:(1)锂/钙/镁/硅等硅酸盐/碳酸盐矿物高附加值开发利用;(2)固废基低碳型建筑/环境新材料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 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课题组

    负责人:王龙海

    地址: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4006、3028室

    电话&传真:

    电子邮箱:wlonghai66@hubu.edu.cn

    团队围绕功能材料与器件中的科学和技术问题开展研究。长期从事铁电压电材料制备、性能及其调控机制等方面的基础研究,重点研发器件结构、关键工艺以及与器件相适应的驱动电路等关键技术,为新型铁电、压电、电光器件的开发和应用提供解决方案。

  • 绿色低碳建筑材料科研团队

    负责人:黄修林

    地址:

    电话&传真:

    电子邮箱:583887449@qq.com

    黄修林,黄绍龙团队,长期从事工业和建筑固废的资源化再生绿色建材开发、新型胶凝材料、高性能混凝土、道路桥梁材料的研究,拥有授权专利4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主持和参与国家和省部级课题30余项,研究成果在武汉、宜昌、深圳、广州等地的市政工程、高铁工程、房建工程中进行了成功应用。

  • 电子信息材料与微纳器件研究团队

    负责人:贾婷婷

    地址: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005室

    电话&传真:17302636301

    电子邮箱:jia.tingting@hubu.edu.cn

    研究团队成立于2022年,紧跟国家战略科研方向,开展基于电子信息材料与微纳器件的基础应用研究,旨在实现源头创新。主要聚焦以下研究方向:铁电/二维材料制备工艺研究,信息存储器件制备及性能仿真,电子元器件可靠性验证等。目前有教授1名,客座教授3名,在读研究生4名。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广东省粤深联合重点项目、深圳市学科布局项目(重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参与科技部纳米专项、国自然青年项目、广东省重点项目、深圳市孔雀团队项目和深圳市自由探索项目等。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授权专利17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实验室拥有完善的材料制备、结构表征、器件制备和性能测试实验平台。

  • 钙钛矿材料与器件科研团队

    负责人:张旭

    地址: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4室

    电话&传真:

    电子邮箱:xuzhang@hubu.edu.cn

    课题组负责人张旭副教授是湖北省省级人才项目入选者。主要研究方向为钙钛矿材料和光电器件。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近年来相继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和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论文总引次数3400余次,6篇论文入选ESI前1%高被引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