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 >  正文 > 

“天生我材”金相大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26      来源:      阅读次数:


4月23日上午,由湖北大学本科生院、校团委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一届“天生我材”金相技能大赛在材料学院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

开幕式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郭志光阐发了此次比赛的意义,呼吁选手们尽情享受比赛的乐趣,培养对材料学科的兴趣,以此为舟,遨游学海。随后,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徐玉章分享了他的比赛经验,从心态、制样工艺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指出“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鼓励同学们放平心态、注重细节、不断提升。


材料之美不仅体现在宏观,更表现在其微观组织。金相技能是材料相关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重要基础内容之一,金相技能大赛是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一个重要途径。大赛要求选手们在40分钟时间内对指定金属试样的指定端面完成磨制、抛光、腐蚀等工序,最终制备出清洁、平整、在金相显微镜下可以清晰观察到显微组织的样品。

学生通过参加金相技能大赛,不仅可以巩固课堂所学材料科学的理论知识,同时也可以提高金相技能及实践动手能力,是“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一种全新的形式。最重要的是,比赛有利于培养材院学子迎难而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大国建设储备后续力量。

比赛在上午九点半正式举行。比赛中,三位评委使用腾讯会议实时点评选手们的表现,并最终从金相图像质量、观察面清洁程度、观察面平整度三方面,结合操作习惯,对选手的参赛表现进行评分。


经过激烈角逐,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

参加此次比赛的2020级环境工程专业李杨阳同学表示,打磨金相的过程不仅是在完成一项工作,更是在学习一种做事情的态度和方法。“打磨、抛光、腐蚀的过程看似简单甚至枯燥,但是需要静心、耐心与细心,不仅可以展示我们的技艺,更能审视自身的差距。”

一等奖获得者:黄文峰、张文祥、庞子琪

二等奖获得者:程彬灿、张成豪、阮文涛、张志博(20级哲学专业)、张雨芬

三等奖获得者:于聚财、杭桂澄、桂也、谢吉阳、白申雨、龙家赞、马震威、顾唐宇、冯瑀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