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者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 >  正文 > 

南昌航空大学邹建平教授应邀来访讲学

发布时间:2023-11-20      来源:      阅读次数:


 受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南昌航空大学邹建平教授20231118下午2点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含氰废水精准脱毒和高选择性转化新策略的研究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由学院院长夏晓红教授主持,相关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教授从传统处理方法无法实现含氰废水深度脱毒的现状,引出目前冶炼金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含氰废水亟需处理,为抑制剧毒HCN析出,含氰废水处置过程需在强碱性条件下进行,而氧化产物CNO-无法在碱性条件下水解,导致传统方法只能将CN-氧化为低毒的CNO-。基于此,创新性地提出•OH和•O2-协同介导、强络合克服静电作用实现CN-电催化高选择性矿化、电催化耦合高级氧化等策略,实现CN-高效脱毒为NO3-N2。最终,发明了含氰废水高效矿化新技术,形成了含氰危废无害化处置工程示范,产生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邹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学院师生受益匪浅。交流环节,学院教师、研究生积极与邹教授交流请教做学术研究的方法指导研究生经验以及如何读好研究生,邹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进行了耐心详细解答,对我们研究生们提出殷切希望:做研究要从服务经济和社会的角度出来,要做既能顶天又能立地的科学研究

 

邹建平,教授,博导,南昌航空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享受国务院特贴。主要从事环境功能材料的合成与应用、水污染控制及资源化、纳米光电催化等研究。近十年来,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在内的国家级课题十多项,其他省部级以上课题二十多项。获得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各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 Environ. Sci. Technol., Water Res.,等期刊发表SCI一区论文70多篇,高被引论文11篇,热点论文2篇;授权发明专利近30多项,其中实现成果转化的6项,为企业产生经济效益6000多万元;出版英文专著和规划教材各1部;制定行业和团体标准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