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者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 >  正文 > 

暨南大学宁国宏教授来访讲学

发布时间:2023-11-13      来源:      阅读次数:

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暨南大学宁国宏教授莅临学院访问交流。10月17日上午,宁国宏教授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为材院师生作了主题为“环三核金属团簇基CMOF的设计合成及其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施德安副院长主持。

宁国宏教授介绍了金属有机框架(MOFs)和共价有机框架(COFs)的区别,并阐述了其作为两类高晶性、易修饰的多孔材料,在气体吸附、储能、传感、催化以及药物缓释等多个领域的广泛应用。MOF化学(配位化学)与COF化学(共价键化学)近年进行交叉融合,产生了一种新型共价金属有机框架(CMOFs)。宁教授自加入暨南大学李丹教授团队以来,利用环三核团簇作为构建单元,设计合成了一系列的环三核团簇基CMOF材料。该类晶态多孔材料赋予了金属团簇以多孔特性,展现出优于团簇构筑单元的普适性、稳定性、光催化反应活性、吸附性能等。宁教授就“如何可控合成,构筑性能优异的CMOF”这一问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思路。提问环节中,宁教授热情回答了师生的提问。

宁国宏教授,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教授。2013年于东京大学获得博上学位,2013年-2018年,在东京大学(JSPS资助),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利物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9月年入职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2019年获批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项目,同年入选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2021年入选暨南大学“双百英才”杰出人才A类。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分子化学,晶态多孔材料,有机储能材料等。担任Advanced Powder Materials期刊青年编委、Scientific Report期刊编委。近五年内己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4篇,包括Nat. Energy, Chem. Rev., J. Am. Chem. Soc., CCS Chem., Chem, Nat. Commun., Angew. Chem.等。先后入选I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的新锐科学家特辑(2022年),入选Science ChinaChemistry的新锐科学家特辑(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