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者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 >  正文 > 

曹万强教授团队论文在国际权威期刊Small发表

发布时间:2022-03-09      来源:      阅读次数:

近期,曹万强教授团队有关配体诱导氧化镍纳米材料的手性的论文“Chiroptical Transitions of Enantiomeric Ligand-Activated Nickel Oxides”正式在材料领域权威期刊——Small上在线发表。湖北大学是该论文的第一署名和通讯单位。材料学院硕士生林家颖是论文第一作者,李以文副教授和程佳吉副教授是论文通讯作者。

图1.不同手性配体诱导的氧化镍纳米颗粒及其对应的圆二色特性。

发展新的手性无机功能材料,研究手性物质与光之间的相互作用,探索理化和生物等方面的性能,在诸多相关学科中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手性金属、半导体、碳材料等无机手性纳米材料发展迅速并广泛应用在了偏振控制、负折射率和生物医学等领域。而在众多备选材料中,手性过渡金属氧化物(TMOs)则因为其化学计量可调性受到了学界的广泛关注。

近期,湖北大学李以文副教授、程佳吉副教授与其合作者,从有机手性分子出发,开发和制备出一系列可调控的手性配体诱导的氧化镍纳米结构材料。结果表明,通过制备过程中溶液pH的调控和氧化还原处理,可以得到不同手性配体功能化的氧化镍,可覆盖全紫外-可见光范围(图1)。同时,通过DFT模拟和手性光谱计算也证实了实验结果,可见光处光学信号来自于d-d跃迁,紫外光区信号来自于金属-配体电荷转移。实现了有机-无机手性纳米结构的调控和转换。最后,由于该新型材料对于手性圆偏振光强烈的选择活性,手性氧化镍纳米颗粒可应用与紫外光聚合反应中,制备了具有高强度手性信号的聚二乙炔高分子薄膜,在其光化学应用中进行了深入的拓展。该工作对于进一步开发设计新型手性TMOs材料以及深入理解其跃迁种类对调控其手性信号和功能特性具有重要意义。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smll.20210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