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者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 >  正文 > 

何云斌教授荣获202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发布时间:2022-01-30      来源:      阅读次数:

近日,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公布了“202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评选结果,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何云斌教授荣获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经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设立,奖励为促进我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以及突出创新成果,是产学研界协同创新的最高荣誉奖。奖项分设创新奖、促进奖、创新成果奖、突出贡献奖4类,其中创新奖每次评选不超过100名,授予的单位及个人在产学研合作创新工作中成果显著,取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了本行业、本领域的自主创新、技术进步,具有一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何云斌现任湖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先进光电转换与光电催化材料国际合作基地主任,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各类省部级人才和团队计划,兼任中国仪表功能材料学会电子元器件关键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资深常务委员等。主要在宽禁带半导体薄膜及紫外光电和功率电子器件、铁电光伏与介电储能、低维钙钛矿材料与新型光电器件、氧化物表界面物理与化学等领域/方向开展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20余项研究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获得国际国内专利40项。

何云斌教授带领团队在新型氧化物宽禁带半导体合金材料体系及其光电探测技术开发方面形成研究特色,开创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阴阳离子共掺氧化锌四元合金,氧化锡、氧化镓基超宽禁带氧化物合金半导体材料体系,实现了氧化物合金能带的自由调控和带隙大范围的裁剪,突破了氧化锌、氧化锡的稳定p型掺杂技术瓶颈,开发出新型准同质p-n结型自驱动紫外探测器和超灵敏极快速日盲紫外光探测器。同时,开发出钙钛矿氧化物高温压电陶瓷材料及传感技术,并将其应用于压电传感器和高压放大器。

团队先后与广州金升阳科技有限公司、武汉高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共建校企联合研发中心,一方面围绕国家战略和国民经济发展“卡脖子”技术需求,共同承担各级各类政府项目任务开展联合攻关,另一方面为合作企业现实生产难题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及技术升级储备,对团队研究成果进行技术转化和产业化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显著的经济效益。

(审稿:宋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