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导读 >  正文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青导航计划”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      阅读次数:

2月23日,我院启动“材青导航计划”系列活动,首次交流邀请了青年教师裴颗为2022级研究生开展了以“初探科研之路”为主题的科研学术分享讲座。

裴颗老师从科研技能入门、科研选题及实施、心得分享三个方面介绍了当代研究生该如何从事科研工作。他结合自身研究方向讲解了一些科研入门的小技巧,例如文献检索、论文写作、数据处理、论文插图等。针对如何进行科研选题以及开展科研实验这一问题,裴颗老师建议在选题时要把握研究领域及近五年研究动向,尤其是研究领域中的大师和他的团队,潜心研究历史发展把握未来方向;在设计实验时,要一步一步解决科学问题,注重方法和规律,不能急于求成。2022级材料与化工章思雨表示:“听完本次“材青导航计划”第一讲,让我对如何开展科研有了更清楚的认识,裴颗老师介绍的方法具有较强的指导性以及实用性,学术科研既要瞄准前沿找准研究方向,又要脚踏实地立足扎实的实验。”

下阶段,“材青导航计划”将持续邀请学院青年教师举办各类聚焦科研领域、科研前沿系列讲座,帮助学生拓宽知识视野,带领学生了解学术前沿、优化知识结构、提升学术能力,引导学生持续加强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


(审稿:鲁力格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