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导读 >  正文 > 

刘想梅课题组在Science Advances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11-30      来源:      阅读次数:

近日,我院刘想梅研究团队以湖北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影响因子13.12)上发表了题为“Engineered Probiotics Biofilm Enhances Osseointegration via Immunoregulation and Anti-infection”(工程益生菌生物膜通过免疫调节和抗感染促进骨整合)的研究论文,团队成员谭磊副教授、硕士研究生付杰妮及冯帆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刘想梅副教授为该论文的第一通讯作者。

该团队利用食品级灭活的干酪乳酸杆菌生物膜在钛植入体表面构建了功能性涂层,生物膜中的乳酸和细菌素在体内和体外对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表现了优异的抗菌性能。同时通过对相关蛋白和基因分析,证实了干酪乳酸杆菌生物膜可以有效激活巨噬细胞的免疫响应,分泌的成骨细胞因子成功促进了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成骨分化并加速了骨整合。这种益生菌修饰的骨植入体,由于不会将活菌引入血液,将是一种安全的生物功能材料。这项研究表明益生菌不仅可以治疗肠道疾病,而且在其他疾病的免疫治疗中也有着潜在的应用。

该论文的链接: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6/46/eaba5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