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导读 >  正文 > 

清华大学化学系李景虹教授来校访问

发布时间:2019-01-21      来源:      阅读次数:

应我院邀请,清华大学化学系李景虹教授来我院访问讲学。2019119日下午,李景虹教授在湖北大学图书馆思诚厅做了题为“单个体电分析化学”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贤保院长主持。

报告指出,长期以来,分析化学停留在样本检测的平均信号获取水平,无法识别单个体间的差异性。在复杂体系中,结构、组成、性质偏离均值的个体往往具有重要的功能,单个体分析化学是推动分析化学向极限检测方向发展的重要手段。报告从单分子、单粒子、单细胞三个方面出发,就如何实现微弱电信号检测、暂态电信号获取、大规模数据收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报告互动环节,大家踊跃提问,与李景虹教授进行了热切的交流。最后,报告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部分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李景虹,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化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分析中心主任,分析化学所所长,基金委创新团队负责人。1991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1996年获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近年来致力于电分析化学、生物电化学、单细胞分析化学及纳米电化学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Nanotech., Nature Protocol, Nature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Anal. Chem.等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350余篇,应邀在Acc. Chem. Res.Chem. Rev., Chem. Soc. Rev.等期刊发表综述,论文被引用>40,000次,H-index 104 (Google Scholar)。2015, 2016, 2017, 2018连续四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创新奖、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