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导读 >  正文 >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石强研究员来校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2018-04-24      来源:      阅读次数:

20184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强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材料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施德安副院长主持。

会上,石强研究员作了题为《血液接触类医用高分子材料进展及设计原理》的报告。在约1个小时的报告中,石强研究员分别从生物医用材料、血液接触类医用高分子材料、结论、寄语4部分介绍了此次报告的内容。在生物医用材料部分,他介绍了生物医用材料的概念、发展历史和分类以及医用高分子材料在国内外需求和格局;在血液接触类医用高分子材料部分,他提出了高分子材料血液相溶性和表/界面与血液作用两个科学问题,对于血液相溶性的问题通过设计抗凝血材料和抗溶血材料可以得到解决,而表/界面与血液作用的问题,通过对正常血、病变细胞和特定结构材料选择性作用得到解决;最后,在结语部分表达了对全师生健康的关心,报告会由浅到深、生动形象赢得了全体师生的阵阵掌声。

报告会结束后,石强研究员与部分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并就未来研究方向提出指导性意见。同时,也希望今后能和材料学院对该研究方向感兴趣的师生一起合作学习。

石强,男,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1995-2002年,在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6年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2005-2006年、2008-2009年分别去意大利国家大分子研究所和美国阿克隆大学访问研究。2006-现在,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任职。目前,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 Nanoscale, 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被引用500多次,H因子大于13。获授权专利7件,以项目负责人身份承担国家、省部级项目9项,总金额超过1000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院的合作团队奖1项。主要研究领域:高分子材料微纳加工及表面改性;高分子材料表/界面及其与蛋白质、细胞作用规律;血液相容性材料及其在植介入医疗器械中的应用。

杨颖 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