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在第三届湖北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创造佳绩

发布时间:2021-07-21      来源:      阅读次数:

717日至18日,由湖北省金属学会和武汉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辉景·迈格杯”第三届湖北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武汉理工大学顺利举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5名学生组成的湖北大学代表队,在比赛中创造佳绩,获团体一等奖1项、个人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此次大赛共吸引了来自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大学等29所湖北省内高校代表队近300人,是历届赛事中规模最大的一次。该赛事是主要面向湖北省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一项科技竞赛活动,与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相对接,每年举办一届。

此次比赛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娟副教授以及何苗、沈阳老师带队,遴选5名优秀选手代表湖北大学参赛。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大赛,从今年1月份就开始着手准备,分别在521日和625日经过两轮校赛,从50名报名学生中选拔出5名选手参赛,并于6月底开始集训。

此次大赛采用20钢和球墨铸铁作为比赛样品,分两轮进行。在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需在30分钟内对指定金属样品的指定端面完成磨制、抛光、浸蚀等工序,最终制备出清洁、平整,在金相显微镜下可以清晰观察到显微组织的样品。评委从金相图像质量、观察面清洁程度、观察面平整度等三个方面,结合比赛过程中的操作习惯,对选手的参赛表现进行评分。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湖北大学代表队获团体一等奖1项、个人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