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 

湖大学子首次闯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全国总决赛并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8-08-19      来源:      阅读次数:

近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总决赛在武汉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来自我校2015级高分子材料专业楚才实验班明鑫,2014级高分子材料专业楚才实验班郭安康和2016级新闻学专业楚才实验班杨焱雯3位同学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贤保教授的指导下,其科技作品一种太阳光驱动三元石墨烯复合太阳能蒸汽产生装置通过实地路演、现场答辩、专家评审等多层环节获得全国二等奖。据悉,这是我校学子首次入围全国总决赛,也是今年我校唯一一支入围总决赛的队伍,获此佳绩实属不易!

 

开幕式  (左二为张清杰院士,左三为何雅玲院士)

 

开幕式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是我国能源与节能减排领域的一项盛事。在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何雅玲院士和张清杰院士的领衔指导下,本届竞赛共吸引了来自海内外418所高校参加,最终3881件有效作品成功申报参赛,参赛人数首次超过20000人,创历届大赛规模之最。最终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台湾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等213件海内外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

 

英国参赛队伍成员

比赛现场路演

 

团队队长明鑫介绍,团队技术成员从大一便加入了材料学院王贤保教授课题组。在王贤保教授的悉心指导下,针对全球日益严重的能源短缺,环境污染,水资源等问题和挑战,三年来团队成员深入地进行了“基于碳基光热转化材料的太阳能蒸汽技术”课题研究,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在材料学院老师们的积极支持与关心下,团队随材料学院团委李岚老师赴决赛现场参加答辩,最终在答辩现场受到来自苏州科技大学校长,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陈永平教授等一众评委的好评和鼓励。

 

3B349

团队现场路演

 

苏州科技大学校长陈永平教授与团队成员进行交流

 

 

该作品最大的亮点在于,这种太阳能蒸汽技术不同于普通的太阳能集热管,无需将水加热沸腾,也可将液态的水直接变成气态的水蒸汽。该技术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可以实现太阳能蒸汽发电,在海水淡化、污水处理、医疗消毒等领域市场前景巨大。目前,该作品已发表数篇高水平SCI论文和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包括3篇以本科生为第一作者的1Top论文。

 

团队合影

获奖照片

82E6A

与团委老师合影

 

在实践项目过程中,指导老师王贤保教授着力培养团队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最终获得的方法是简单的,但过程是师生、生生间通力合作的付出成果。”王教授说。明鑫和团队成员对指导老师王贤保教授及其课题组所有成员表达由衷的感谢,正是王老师三年来对他们在科研上的耐心指导和帮助,学习和生活上的高要求,使得他们不断取得新的优异成绩。对老师的栽培和教诲,他们表示日后一定会牢记在心,脚踏实地,付诸实际,实现人生理想。近年来,我校材料学院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在院内、校内的学生团体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18819

获奖团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