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 

学生来做老师? 2016级高材三个班齐上阵

发布时间:2016-12-15      来源:      阅读次数:

(通讯员:朱皓宇)为了深化课堂的学习效果,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秉承着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培养五好大学生的理念,2016级高材专业思修老师杨海军副教授在第十三周的思修课上,向16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的三个班布置了一份为期两周的作业: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我该怎样度过我的人生。通过分组讨论,每个同学都进行发言,并推荐一个小组发言人代表向全院学生展示交流。经过同学们的激烈讨论,反复修改,拟定演讲稿,制作PPT,到第十五周思修课前,一共收到十一个小组的展示结果:从个体到集体,从古代先贤到现代哲人,从居庙堂之高到处江湖之远,可谓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根据各位同学的演讲展示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两个类别:国外和国内,自我与表我。

 

1.国外和国内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句话出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男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在短短的两节课里曾被多次提到,其对当代大学生的影响可见一斑。这句话所表达的人生态度是无悔,希望读者能够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特别是自己的闲暇时间,开发自己的潜能,提高自己的修养,而不是将其浪费在无用的事务上。也有人提到了桑迪亚哥,提到了《老人与海》,提到了海明威的硬汉精神:他们都具有一种百折不挠、坚强不屈的性格,面对暴力和死亡,面对不可改变的命运,都表现出一种从容、镇定的意志力,保持了人的尊严和勇气。

和国外这种英雄情结不大一样的是中国的儒道思想。儒家讲究:“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和儒家文化一样闪亮的是道家文化,其代表人物是老子。道家将就顺应自然,为而不争,这点被孔子视为大智慧的人才能做到的一点。

一个人如果能通过培养自己对社会做出贡献,在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那他应该是个很幸福的人。

2.自我与表我

首先是为什么,这就是自我的体现,也就是个体对自己的要求。人们不甘于落后,不希望自己永远是一个loser,所以会对自己有要求,当然这个要求取决于你的梦想,经历和学识。这同时也是表我的体现,因为周遭的环境和态度会随着你的学识,甚至是你的年龄而改变,会有越来越多的义务需要你去履行,会有越来越多的工作需要你去做,社会的建设和维护需要新鲜的血液,也就是我们,新一代的大学生。

从表我的角度讲,既是实现社会对自己要求的一个过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核心价值观中对公民的要求。该如何让自己的一生有意义呢?作为公民,享有九年义务教育的权利,特别是大学生,更应该认识到人生的意义和如何实现人生价值。

2016级高材一班的李林峰同学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人的一生已经写在了脸上,两个眼睛一双眉,一个鼻子一张嘴,俨然一个苦字,但他又说这不是辛苦的苦,不是说人的一生一定是辛苦的磨难,而说这是辛苦的苦,是通向幸福和自我价值的乐苦。

在这次作业展示中,“高材生”们不仅展现了自己的才华,更有人秀出了自己出众的口才表演和优秀的PPT制作能力,比如高材2班的朱紫雯同学,虽然他们那组的人因为某些原因并没有准备PPT,但是朱紫雯同学所展现出来的演讲表现明显是经过了反复的练习:语言流畅,没有过多的停顿,在演讲过程中一直面向观众,活用眼神接触和听众互动。还有高材2班一组小伙伴们的PPT,展现了制作者创新性和对动画熟练的运用,特别是在PPT的最后一张用“哭”、“笑”、“学”、“玩”、“作”、“闯”与“人”七个大字构成了一个十字架,并随着演讲的进行把“人”换成了“活”,表现了一个人活着的意义和理由。

此次活动很有意义,深受同学们喜欢,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同学们人人参与,自我教育,自我展示,在有趣的教学实践中, 用同学们的话语和同学们的方式进行人生观教育,有利于同学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