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 

“牢记使命,刻苦奋斗”——材料学院第六党支部红色之旅

发布时间:2019-12-04      来源:      阅读次数:

为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引导当代大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2019年11月23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第六党支部的全体老师和学生们前往位于湖北省黄冈市的红安县(原名黄安)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学习。

晨光微熹,怀揣着无比敬仰以及激动的心情,第六党支部的小伙伴们整装待发。通过导游大家了解到,在1563年,也就是明朝嘉靖年间,由麻城、黄冈、黄陂三县析置黄安县。到后来民国十五年(1927年)爆发了黄麻起义,民国十九年(1931年)12月23日,红四方面军在黄安军民配合下,攻克黄安县城。鄂豫皖中央分局为了纪念黄安战役的伟大胜利,表彰黄安人民的革命斗争精神,宣布将黄安县改名为红安县。

在路上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大家到达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在导游的带领下,大家进入了陵园,只见道路两旁矗立着高大巍峨的雪松,像是一位位勇士守护着他们的家园。往前走了约百来步,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望无际的开阔广场,当然最醒目的便是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了。碑身由白色大理石砌成,纪念碑的两侧屹立着两尊巨大的革命烈士雕像,他们挥舞着武器,奔跑着,像是正要投身于一场激烈的战斗。

绕过烈士碑,大家随着人流进入了黄麻起义纪念馆。经过讲解员的讲解大家了解到,在1927年9月,中共黄安、麻城两县委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及中共湖北省委的指示,举行了黄麻起义。在这期间经历了种种波折,终于在11月中旬,黄麻起义正式开始。起义总指挥潘忠汝率领军队英勇抗击,最终取得胜利。黄麻起义是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之后,在长江以北地区首次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农民武装起义,是在八七会议精神指引下,党领导的武装起义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后期的革命斗争建立了一支能征善战的革命军队,也为其后的革命造就了一大批杰出革命人才。

走出纪念馆,大家的心情变得沉重了几分,了解到革命的不易,以及在战争时期一位位爱国的中华儿女为了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行为,大家无不为他们动容,替他们感到自豪。这时天空突然刮起了微风,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整个场景突然变得十分肃穆。还没等大家从悲戚的情绪中缓解出来,一面巨大的镌刻着无数名字的黑墙夺走了大家的视线,墙的正上方刻着一串冰冷的数字——140000!大家顿时明白了,这是革命烈士的纪念墙。此时,大家更加地体会到了和平的来之不易,你所拥有的美好生活是有无数人正在为你负重前行。

紧接着大家参观了董必武纪念馆和李先念纪念馆。以往大家在课本上也多多少少看到过这两个人的名字,只知道他们不过是比较普通的革命者,但是经过了解之后大家的想法被彻底颠覆了。他们是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成员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他们将自己的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推进中国革命胜利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是真正的伟人!

至此,第六党支部的红安红色之旅也就结束了。通过这次实地学习之旅,大家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建立的重重困难,也体会到前辈先烈们为了建立新中国所做出的伟大牺牲。相信通过这次红色之旅,大家能够更加清醒的意识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含义。在学业上,大家要积极进取、努力科研,充分利用新时代赋予大家的优良资源。在生活中,大家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携手共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