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 

【主题教育】材料学院举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风学风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05      来源:      阅读次数:

10月24日下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教风学风专题研讨会在三楼会议室召开,研讨会由党委书记何顺进主持,学校教学督导员鲁德平教授、学院教学督导员黄世强教授以及部分退休教授受邀参加,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以及部分教师参与了研讨。

何顺进首先代表院党委通报关于教风学风的调研情况,分别从近两年教师教学评价情况、教授承担课堂教学任务情况、学生考试挂科情况、学生教风学风调研会征集意见情况作了通报。根据调研数据,学院党委认为,我院教风学风存在如下方面问题:一是学院教师的初心意识有待加强。作为高校教师党员,“不忘初心”要具体体现在履行“立德树人”使命上,要以家国观念面对每一个学生,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利用一切机会关爱每一个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二是学院教授承担课堂教学任务的比重近两年只占20%多,说明学院真正优势的资源并没有全部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不参与本科教学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这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三大纪律”之一。学院要从供给侧层面敦促教授不仅要给本科生上课,而且要上专业基础课,要改变简单上几节课或以讲座点缀一下的做法。三是一切学风问题背后都是教风问题,学院要尽快启动青年教师教学水平能力提升工程,让青年教师从辅导教师、章节教师做起,彻底消灭学院本科教学中的“水课”。随后,大家围绕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鲁德平教授从教风角度提出目前学院教风学风建设过程中的三个问题,分别是部分教师不熟悉上课的基本规则,学校的评课规则内涵也不清楚;不清楚如何有效地组织课堂教学,对上课睡觉、玩手机的学生熟视无睹;课堂教学过程缺少互动,学院要思考教学公开课的作用,如何上。他建议学院新进教师不要一入职就上讲台,而是从担任辅导教师开始,主讲教师与辅导教师共同合作,同堂听课、阅卷,逐渐成长。

随后,部分教师根据自身的教学经历,从教学困难、解决办法等方面依次发言并展开讨论。从学生层面而言,课程难度过大,跟不上学习进度,导致部分学生自我放弃,这是影响学风建设的一个因素。从教师层面而言,虽然教学能力有限,但是会尽全力关心、帮助学生,调动其学习主动性;由于长期习惯于学术报告,未能经受系统的师范教育,导致教学效果不理想;学校评教系统存在较多弊端,评分不合理,且结果与评职称相关,导致青年教师压力大。部分老教授也建言,学院传统的师资培养做法要继承,青年教师先担任助教听课学习,扎实专业基础,再选择合适的课程开始授课。

此外,教师们主动分享授课经验,并提出建议。为推广学院文化,树立教师形象,建议教师配备教鞭,着正装授课;为推广现代教学模式,加强对教师的督促力度,建议全称录像,并当日上传课件或视频;为完善考核标准,建议提高对教学的重视程度和地位,设置教学工作量、备课工作量、科研工作量;为增加学生上课的吸引力,要贴近生活将学科前沿的内容引入课堂;教学内容要做加法,更要做减法等。

最后,院长王贤保作总结发言,指出教风学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待解决的问题较多,要尽快制定方案逐一解决,当务之急是制定学院教学公开课管理办法,出台并实施青年教师教学水平能力提升工程。对大家的建议、意见,学院会及时消化吸收,力争学院教风学风尽快实现根本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