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第二党支部红安红色之旅

发布时间:2019-10-28      来源:      阅读次数:

2019年10月26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第二党支部为庆祝伟大祖国成立七十周年,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前往红安县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参观学习。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位于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是为了纪念在黄麻起义鄂豫皖苏区革命斗争中牺牲的先烈们,于1990年在原红安烈士陵园的基础上扩建而成。

10月26清晨,突如其来的降温并没有降低第二党支部同学们的热情,我们按时集合,准时出发,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了红安这座神往已久的红色革命根据地,出发前同志们了解到,红安,是一片红色的沃土,是中国革命的摇篮。这里打响了黄麻起义第一枪,走出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三支红军主力部队。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诞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和陈锡联、韩先楚、秦基伟等223位将军,被誉为“中国第一将军县”。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纪念园,下车后,寒风凛冽,一会儿,天空中下起了小雨,朦胧的雨雾,让整个纪念园区更加的庄严肃穆。

ADCDF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烈士陵园,远远的就看见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巍然屹立在寒风中。走近之后,同志们瞻仰着碑身两侧董必武、叶剑英、徐向前、李先念的题词,凝视着碑座两侧那展现了苏区人民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斗争中英勇奋斗、前仆后继革命精神的巨幅浮雕。

FD36

走过纪念碑后,一条主路直通黄麻起义纪念馆,道路两边的雪松在寒风中傲然独立,我们在庄严的气氛中进入了黄麻起义纪念馆。我们了解到,黄麻起义是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之后,在长江以北地区首次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农民武装起义,是在八七会议精神指引下,党领导的武装起义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揭开了鄂豫皖地区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苏维埃政权建设的序幕,为创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和红四方面军起了先导作用,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96A17

127D2

在讲解员庄严而又幽默的讲解下,我们对黄麻起义这段历史有了新的认识,听到讲解员说,为了新中国的诞生,红安牺牲了14万英雄儿女,大家表情严肃。同学说,之前都是在书本中,视频里了解的这些历史背景,现在,亲眼看到历史证据,切身体会,才能真正的理解革命先烈的艰难,为了新中国,他们牺牲了太多太多。而今,中华民族已然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我们也应该珍惜美好生活传承革命精神,把中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A5BA

简单的吃完午饭后,我们乘车前往七里坪长胜街参观学习,瞻仰了革命先烈们曾经战斗过地方,切身感受红色文化的氛围。最后,我们又前往红军广场,一起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结束了这次红安之旅。

返回途中,李金华书记讲到,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红安人民铸造的“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作为一名材料学院的研究生,一定要把这种精神用到科研上,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在新时代,要有新任务,要定新目标,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永远铭记革命先烈的历史功绩,在科研上继往开来、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