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香港理工大学严锋教授来我院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2019-05-16      来源:      阅读次数:

应学院邀请,香港理工大学严锋教授莅临我院访问讲学。2019515日上午,严教授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二楼的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Flexible Organic Thin Film Transistors for High-performance Biosensor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贤保院长主持。

报告中,严教授主要从酶生物传感、生物标志物检测、纤维生物传感和药物释放四个方面介绍了他们课题组近期在柔性有机薄膜晶体管的生物传感方面的研究进展。严教授介绍了课题组最近研究的几种基于柔性液栅有机薄膜晶体管的生物传感器,涵盖了对DNA、葡萄糖、多巴胺、尿酸、细胞、蛋白质和细菌等的传感。当用功能纳米材料(如石墨烯、铂纳米颗粒)和生物材料(如酶、抗体、DNA)在栅电极或通道上修饰器件时,生物传感器具有很高的灵敏度和选择性。此外,这种传感器已成功小型化,可作为传感阵列应用,并且可电压控制药物在水溶液中的释放。柔性有机薄膜晶体管有望在未来找到更重要的应用,特别是可穿戴电子在医疗保健等方面。会议交流环节,老师同学纷纷积极提问,严教授用渊博的知识进行了耐心解答,双方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学术报告会在浓郁的学术氛围和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严锋教授主要从事有机电子学、二维材料、太阳能电池、薄膜晶体管、生物传感器和智能材料等方面的研究。1997年获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至20011月任南京大学物理系副教授。20012月加入剑桥大学工程系,任研究员;20064月加入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任高级研究科学家。20069月任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助理教授,并于2016年晋升为正教授。他在同行评审的期刊上发表了超过200篇学术论文,其中包括Adv. Mater., Nature Commun., Nano Lett., J. Am. Chem. Soc.等,并应邀在国际会议上发表演讲5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