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我院研究生再次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19-04-02      来源:      阅读次数:

 近日,我院生物功能材料研究团队以湖北大学为第一单位,在国际材料科学顶级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影响因子13.325)上发表研究性论文(Eradicating Multidrug-Resistant Bacteria Rapidly Usinga Multi Functional g-C3N4@Bi2S3Nanorod Heterojunctionwith or without Antibiotics)。

 纳米抗菌材料近年来逐渐成为新型的抗菌材料热点,呈现了一定程度的广谱抗菌性,但是由于生物毒性的存在,这些材料对伤口修复过程中起到关键性作用的成纤维细胞的毒性会导致伤口愈合的延迟性,而且也会对周围组织及免疫系统造成损伤,因此都不适合。在本工作中,该研究团队系统探索了近红外光808nm下锌离子掺杂石墨相氮化碳和硫化铋纳米棒复合结构的光照杀菌及促进皮肤伤口愈合的效果。结果表明,20分钟之内,近红外光照对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抗菌率为99.2%,对大肠杆菌的抗菌率为99.6%。CN-Zn/BiS纳米复合材料也可以调节基因的成纤维细胞和炎症反应通过炎症因子促进组织再生,从而促进伤口愈合。这一成果为组织修复的多重协同治疗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治疗方案。

 材料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李愿同学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国家优青吴水林教授为通讯作者。据悉,该论文是李愿同学在湖北大学研究生学习期间以第一作者在《AdvancedFunctionalMaterials》上发表的第2篇研究论文。同时,这也是该团队近两年来发表的第7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