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艳明教授来我院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2018-11-23      来源:      阅读次数:

 

应学院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艳明教授莅临我院访问讲学。20181122日下午,孙教授在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高性能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施德安副院长主持。

会上,孙教授从有机太阳能电池发展历史出发,以“纳米尺度互穿网络本体异质结的构筑”为核心,以聚合物纤维网络结构相分离调控--光伏性能的内在关系为主线,分别从苯并二噻吩二酮类新型聚合物给体材料、非富勒烯受体材料、非对称的非富勒烯受体材料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讲解。孙教授以物理表征和理论计算入手,深入探讨了实现给体和受体材料有效两相分离的有效方法,并就有机太阳能电池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发展前景做出了肯定性展望。孙教授讲解深入浅出,内容详实,开拓了在场师生的眼界,也让我们意识到做科研要有自己的明确思路、要形成自己的特色才能有所突破。会后,学院老师和学生同孙教授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

孙艳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有机场效应晶体管、有机太阳能电池等有机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工作,在Nature Mater., Nature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等杂志上发表SCI 论文100余篇。论文被NatureScience等杂志他引80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超过1000次;其中,2013年回国独立开展工作以来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50余篇,包括J. Am. Chem. Soc. 4篇,Adv. Mater. 7篇,Angew. Chem. Int. Ed. 1篇。其中13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7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3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在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等杂志上撰写邀请综述4篇。2017年作为客座编辑在传统高分子杂志Macromol. Rapid Comm.上组织未来青年科学家专刊。此外还受邀担任Macromol. Chem. Phy.杂志的国际顾问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