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连伟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10-18      来源:      阅读次数:


1017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连伟特任研究员受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线形柔性高分子链超滤过孔行为的链长依赖性的报告,学术报告会由何云斌副院长主持。

高分子链在流场驱动下如何穿过比其自身尺寸还小的纳米小孔是高分子物理研究中的一个经典问题。报告中, 李连伟教授系统讲解了线形柔性高分子链在穿越圆柱形纳米小孔过程中所需临界过孔流速(critical flow rate, qc)的高分子链长(R)依赖性。李连伟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线形高分子链过孔行为可分为链长相关的短链机制(short-chain regime)和链长不相关的长链机制(long-chain regime)两种情况。李连伟教授课从实验和理论两个方面讨论两种机制存在的原因,并且详细探讨了利用线形链链长依赖过孔行为进行线形链分级的可能性。通过这次这次学术报告扩展了全院师生的在高分子物理经典理论和实验技术方面的视野,了解到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与李教授就高分子物理方面的学术热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这场学术报告对提升我院本科生、研究生的专业知识和科研水平将产生积极影响。


李连伟博士于20172月受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任特任研究员。李教授20096月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并于20141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吴奇教授),随后赴美国芝加哥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导师俞陆平教授)。目前,已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论文22篇。相关论文曾获选为冯新德高分子奖最佳论文(Polymer2013541463-1465),以及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基础研究王葆仁奖获奖论文(Acta Polym Sin2014(1)1)。还曾获得“Springer Theses”优秀博士论文奖以及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目前,其研究兴趣基于目标导向,通过合理设计、精准合成和精确测量相结合的方式,研究高分子溶液相关的重要科学问题,包括:1) 大分子超滤基本科学问题及其在大分子分级、纯化和精准合成方面的应用;2) 支化型大分子稀/亚浓溶液热力学和动力学;3) 大分子物理基本原理在能源转化聚合物催化体系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