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深圳大学林鹏博士来我院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2018-05-25      来源:      阅读次数:

         2018524日上午10:00,深圳大学材料学院林鹏副教授莅临我院给师生们做了题为“Organic Photoelectrochemical Transistors for Ultrasensitive Biosensors的学术报告。林鹏副教授2012年获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学博士学位;2012-2013年在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深圳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薄膜晶体管及其生物传感研究,已在Adv. Mater.Adv. Funct. Mater.Nano Lett.ACS Nano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总被引用超过1400次,其中有3篇单篇被引用超过100次,单篇最高被引用500多次;H因子=16;撰写英文专著一章;申请中国发明专利、PCT国际专利等14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等多项科研项目。林鹏老师以生物传感器的研究背景开讲,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生物传感器的重要性以及应用前景。然后介绍了他们团队在这个方向的工作,其中将有机电化学晶体管生物传感器和光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结合制备的OPECT新型传感器的思路十分新颖,且这种方法在DNA检测领域取得了十分优秀的结果。林鹏老师团队构建的基于OPECT的新型传感技术具有很高的检测灵敏度和很低的检测极限,可以实现对DNA,肉毒杆菌毒素,沙门氏菌等生物分子的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