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日本京都大学小山忠孝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05-19      来源:      阅读次数:

2017517日上午,日本京都大学小山忠孝教授在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为100多名材料学院的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Modification of Noble Metal Nanoparticles on Nickel Electrode”的学术报告。报告中小山忠孝教授介绍了他近五年来在金属纳米粒子修饰电极合成和应用上的最新进展。着重介绍了将金、银等贵金属纳米粒子与一般常用的镍电极相结合得到的修饰电极表现出优良的电子传导性能和电催化性能,其电化学性质既不同于纯镍金属又异于纯的金属纳米颗粒,这可归因于两者间的电子相互作用和纳米粒子的高电化学活性面积。该种复合修饰电极可作为优良的电极材料用于燃料电池和高灵敏生物传感器。

    小山忠孝教授19639月出生于日本福冈,分别于1986年、1988年和1991年在日本京都大学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1年日本京都大学博士后;1991-1994年日本名古屋大学研究助理;1994-1999年日本京都大学助手;1998-1999年,英国牛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1999-至今,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小山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纳米材料可控制备及其在电化学和分析化学上的应用。是国际电化学会、美国电化学会、日本化学会和日本电化学会的会员。至今,小山教授已发表包括JACS, Anal. Chem., Chem.Comm.等国际权威SCI科研论文280余篇,他引累计6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