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心灵相约,健康同行——我院成功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01      来源:      阅读次数:

浓情五月天,健康阳光行。为帮助我院青年大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关注心理健康,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在“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我院特邀请湖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明老师和湖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咨询师柳珺珺教授,为我院全体一年级研究生开展“大学生情绪管理”和“生命关怀”主题心理健康讲座。

                                                              认识情绪,释放压力

在“大学生情绪管理”主题讲座中,李明老师通过两组漫画,展示了两个人因为不同的认知对半杯水产生的不同情绪。他指出,情绪没有好坏之分,它只是人们对环境的一种反应,表达情绪是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随后依次介绍了情绪的定义、分类以及影响情绪的因素,进一步说明了情绪健康与成熟的标准。“情绪会影响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尤其是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因此我们应该正确地认识情绪、接纳情绪,尽量不被负面情绪所主导。”在讲座最后,李明老师送给大家一句寄语:“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关键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事业和个人生活上关键的岔道口往往会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保持良好的心态,用积极向上的情绪面对生活、释放压力,是非常重要的。”

                                                               珍爱生命,悦纳自我

在“生命关怀”主题讲座中,柳珺珺老师从生命时速、生命联想和呵护生命三个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讲述。柳老师通过播放日本客机坠亡前十分钟的录像,让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生死关头的紧迫感,想象自己在身处飞机失事前十分钟的环境下,两分钟内写下此刻最想对某个人说的话。之后,柳老师从生物医学、心理学、社会学和精神层面对死亡的定义进行阐述,通过佛陀小故事说明了死亡的不可抗拒性和必然性,引导大家正确看待死亡。讲座中,柳老师通过开展“憋气一分钟”小实验,带领大家感受生命的鲜活与珍贵,鼓励同学们相互交流“憋气一分钟”内的体验和感悟。最后,柳老师指出要从多个维度去理解生命,同时深刻诠释“生而有责任,去也有责任”的道理。

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一样,都需要我们的呵护与关怀。“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希望大家都能学会关爱自己、悦纳自己,少些烦躁,少些郁闷,多些开朗,多些自信,扫清负面情绪,在心里种下一片阳光,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