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才思满琴园,学术亦狂欢

发布时间:2018-11-27      来源:      阅读次数:


11月26日晚7点半,由湖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湖北大学第九期琴园研究生学术讲坛之2018国奖分享会(材化数外专场)在材料学院二楼报告厅举办。本次活动主题由我院18级研会主席冯帆主持,来自材化数外四个学院的研究生,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姜红、王琢玉、吴凯颖、李伟夫、王泽林澜以及高晓宇分别作了分享发言。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首先,由主持人冯帆向大家介绍了本次分享会的主题与参与人员,指出此次活动的目的是通过师兄、师姐的分享,使大家在紧张学习之余打开心灵、开阔视野,通过交流讨论增进知识,增强科研能力。紧接着,第一个做分享报告的是数统学院的李伟夫同学,他分享了自己论文写作的三点体会:如何查看刊物级别、如何区分论文优劣以及如何写好一篇论文,他不仅介绍了一些非常实用的学术网站和工具软件,而且提到了好论文的典型特征:较为复杂的理论公式、漂亮美观的图表,论述深入浅出,语言生动形象;然后外国语学院的王琢玉同学从学业、实践和科研三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验和感悟,从期末论文撰写要注意时间的合理分配,到CBBC的实习经历,再到学习英语的一些小经验的分享,王琢玉同学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给大家展示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研究生生活图景,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材料学院的王泽林澜同学则分享了他的“佛系人生”和“懒的智慧”,两年5SCI的学术成果使他成为了学院学子中的佼佼者,他从“凡事都会去思考最简洁最快速的方法的懒”,到做科研就要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让自己开心的事情,在“佛系”中突破一个又一个的难题,这引发了大家的积极讨论;后边几位师兄师姐就自己在湖北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做了分享,形式多样又各有特色,语言风趣又引人思考。

最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获益良多,在以后的科研和生活中要向优秀的师兄师姐看齐,让自己的研究生生活精彩度过。

整场活动气氛轻松愉悦,井然有序。此次分享会不局限于单一的学院,通过不同学院之间的学术交流,以求文理交融,互相学习各自的优势,同时也丰富了大家的生活,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